文化金融政策持续加码 宁波再推“14条”支持文旅产业发展

  来源: 浙报融媒体

2020-05-01 14:05:54

字号
4月22日,记者从宁波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继2月20日,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根据《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了10条实施细则支持文旅企业纾困解难之后,政策持续加码,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宁波市财政局于4月13日联合发出《关于推进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强化金融支持文旅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4月22日,记者从宁波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继2月20日,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根据《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了10条实施细则支持文旅企业纾困解难之后,政策持续加码,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宁波市财政局于4月13日联合发出《关于推进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强化金融支持文旅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该《通知》包括:突出重点,全力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资源倾斜,积极开展文旅企业纾困帮扶;深入创新,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获得感;正向激励,形成政策支持合力四个方面共14条“硬核”措施。

2019年12月,宁波市被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国家三部委批准同意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市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全力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完善文化金融合作生态供应链,着力推动解决融资难题,受到了宁波文旅企业的欢迎。

效应初显 50亿元疫情专项信贷支持

受疫情影响,宁波市95%以上文旅企业关停,行业总体受损严重。营收断流下的文旅企业,要处理退订退团,还要稳定团队生产自救,保持现金流稳定刻不容缓。为此,宁波市充分发挥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优势,强化金融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发展。

2月20日,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根据《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了10条实施细则,设立了50亿元疫情专项信贷额度,安排政府贴息资金,按企业实际贷款利息的50%作为贴息;调剂6000万元文旅产业专项资金,精准支持宁波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化危为机。

3月16日,建设银行鄞州支行与宁波飞越时空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1000万元的授信意向书。这是宁波举行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政、银、企对接会的成果之一,也是帮助文旅企业用活用好用足疫情专项信贷资源的一个缩影。

“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刻,1600万元建行宁波市分行无抵押专项信用贷款及时‘输血’,有效提振了我们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信心。”受疫情严重影响的飞扬集团,搞起了特色农副产品网上销售,营收直逼主业。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得益于宁波市文广旅游局牵头、联合建行宁波市分行推出的一整套纾困“组合拳”。

“我们收到文旅企业‘白名单’后,马上逐一对接名单内客户,根据对接情况逐户办理贷款投放。”建行宁波市分行相关人士介绍,飞扬集团是首个获得授信的企业,贷款年化利率4.05%,企业从提出贷款申请到审批不到24小时。

“前童古镇景区自3月25日恢复开放,目前游客数量逐渐增多。前童古镇景区经过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推荐,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线下,4月初,我们与中国建设银行宁波分行对接,现在顺利拿到了5000万元无抵押专项信用贷款。”宁海县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群英说,有了这笔贷款,可以有效地缓解资金流压力,助力景区建设质量提升和景区营销活动推广。

据了解,宁波市江北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得1.3亿元专项信贷,宁波奉化溪口旅游集团公司获得2500万元专项信贷,宁波乡遇民宿管理有限公司与宁波云湖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获得395万元专项信贷。截至4月21日,建行宁波市分行已累计为宁波27家文旅企业投放贷款,投放金额13.8亿元。

自2月16日以来,除建行宁波市分行外,工行宁波市分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为98家中小微文旅企业提供了贷款支持。继这之后,支持文旅政策持续加码,宁波于4月13日又推出了“14条”硬核措施推进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强化金融支持文旅企业稳健复苏。

资源倾斜 积极开展文旅企业纾困帮扶

在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该《通知》明确,金融支持的重点文旅企业主要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景区景点、旅行社、宾馆饭店、民宿、演艺娱乐、广播电视、动漫游戏企业和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型文旅企业集团等;重点项目主要为在建、续建的各类旅游基础设施、文旅融合项目、优质文旅产业项目和文旅大平台建设项目等。

记者注意到,该《通知》还鼓励金融机构向上争取信贷资源,单列信贷计划,针对不同文旅企业和项目,实施差异化授信政策,支持星级饭店、A级景区、文化和旅游小镇等发行中长期企业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

《通知》提出,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支持金融机构运用央行再贷款资金,为小微文旅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开通再贴现“绿色通道”,优先支持单笔500万元以下文旅企业票据办理再贴现。降低文旅企业综合融资成本。2020年6月30日前,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文旅企业贷款,利率不得高于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50个基点。支持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企业适当下降贷款利率,并减免有关费用。

《通知》指出,实施临时延期还本付息措施。对符合条件、受疫情影响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文旅企业和重点文旅项目,依企业申请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到期本金和贷款利率最长可申请延期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不作为逾期记录。

宁波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受疫影响正常经营遇到严重困难的非公文旅企业,实行企业贷款财政贴息。对其2020年2月16日至6月1日期间新增贷款安排政府贴息资金支持其降低融资成本,按企业实际贷款利息的50%以内比例进行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3个月,每家企业最高贴息金额不超过10万元。

深入创新 提升金融服务获得感

据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文旅企业“轻资产”的特点,金融机构将创新针对性金融产品,大力推广股权、著作权、商标权、景区经营权、应收账款等新型质押融资业务。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丰富文旅企业增信、融资场景,稳步提高信用贷款和线上融资的比例。开展“百地千行万员”专项对接活动,搭建银企沟通渠道,深入排摸并积极满足融资需求。落实“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要求,对于企业提出的融资申请,原则上3日内给予明确答复;对于重点企业的贷款,原则上2日内完成贷款发放;对于有续贷需求且符合续贷条件的,应续尽续,原则上当天完成续贷。

此外,《通知》中还提出,实行专项政策性融资担保。强化“政银保”三方联动,运用“抗疫助工担”产品,支持全市各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对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申请“抗疫助工贷”免除担保费用,宁波市融资担保公司实行再担保,此项政策有效期到2020年6月30日。加强银担合作,持续扩大融资担保倍数,推动各级政策性担保取消反担保要求,落实担保费减免措施。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建立了《宁波市重点文旅企业名单制度》,在区县(市)推荐基础上建立宁波市重点文旅企业名单,为金融机构落实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提供参考依据。目前,宁波市已经建立了3批共192家重点文旅企业名单,金融机构对名单内企业要开展需求排摸,并制定“一企一策”服务方案。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