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变“资本”专利更“值钱”漯河市加快知识产权变现为中小企业纾困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0-05-08 12:05:19

字号
5月7日上午,河南亿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一派繁忙。“多亏了前段发放的那900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子兴说。

5月7日上午,河南亿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一派繁忙。“多亏了前段发放的那900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子兴说。

河南亿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液压软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20余项国家专利。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公司一度面临老厂运营资金紧张、新厂建设资金不足等困难。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指导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获得900万元贷款,并享受政府的贴息政策,有力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

5.1.jpeg

“区别于以不动产作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企业以专利权、商标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漯河市知识产权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娄喜勤介绍说,中小企业“家底薄”,融资的突出问题是缺乏土地、房产等银行较为认可的有形抵押物。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将企业的专利作为无形资产,可以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快速恢复产能,也有利于加速知识产权市场转化。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线上线下并进,通过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等措施,及时协助中小企业解决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遇到的困难,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环境,促进‘知本’向‘资本’快速转化,助力企业复工达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说。

5.2.jpeg

据介绍,去年底,漯河市出台了《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漯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奖补管理办法(试行)》,不仅对企业成功运用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的贷款利息、评估、担保、保险等费用给予补助,还在全省率先对支持企业融资的金融机构进行专项奖补。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漯河市已帮助6家企业成功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总金额达6100万元;同时为30家企业办理了股权出质,实现企业融资5.1亿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疫情期间复工达产面临的资金困难等问题。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