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高调开放大跨越 追赶超越大发展

2020-05-12 00:44:50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时指出,对陕西而言,开放不足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调研,就让我们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西安作为陕西省的省会,应当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勇立改革开放潮头,争当新时代弄潮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高调开放大跨越,引领陕西追赶超越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时指出,对陕西而言,开放不足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调研,就让我们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西安作为陕西省的省会,应当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勇立改革开放潮头,争当新时代弄潮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高调开放大跨越,引领陕西追赶超越大发展。    

一、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

改革开放的前三十余年,靠着小平的沿海开放,我国经济两位数增长,超高速、超常态发展,使我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中等收入偏上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上了一个大台阶。现在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用十九大的新提法就是进入了新时代。新常态是相对于超常态说的,是从经济发展状态说的,新时代是从总的发展阶段说的,站得更高,它们的时限都是到本世纪中叶,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新时代的总目标、总任务十九大讲得很清楚,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说破了就是要由老二变老大。变不成老大就不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不是我们的中国梦。中国几千年都是引领世界的,都是世界的老大,我们只是从鸦片战争开始一百七十余年落后了,现在又重新崛起了。改革开放的后三十余年,也就是新时代,中国要由老二变老大,这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质,我们只是对外不讲而已,但心里一定要清楚。由落后国家变老二靠的是开放,由老二变老大仍然要开放,就是总书记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历史机遇。

十九大报告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所谓不平衡,首先表现在东部发达了西部还落后着的。所谓不充分,首先表现在东部已经小康了,西部还没有完全实现。要消除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就得加快西部发展,缩小东西部差距,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和现代化。新常态速度换档主要表现在东部,中速发展是未来东部的常态。东部中速了,西部一定要高速,只有西部高速了,全国才可能有中高速。新时代要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必须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是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要使西部由开放的末稍变成向西开放的前沿。沿海开放的重点在东部,热点在深圳、在珠三角、在广东,引领中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中等收入偏上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带一路的重点在西部,热点应当在西安、在关中、在陕西,要引领中国消除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促进中国由老二变老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带一路是西安、是关中、是陕西最大的机遇,西安、关中、陕西要扭住一带一路不放松,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引领新常态或新时代,追赶超越。

目前中国的发展是东部强于西部,南方快于北方,西北地区是最落后的。但西北地区在一带一路上的战略地位,在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地位又是最重要的,为西北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国向西开放有多条通道,其中亚欧大陆桥是最重要的通道,是向西开放的主通道。我国的中欧班列大部分是从阿拉山口经中亚、俄罗斯到欧洲去的,一部分是从霍尔果斯经中亚、西亚到欧洲去的,将来还要从青藏铁路、从喀什到南亚、到印度洋沿岸国家去。要消除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就必须依托亚欧大陆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加快大西北的发展。陕西处在亚欧大陆桥上,是大西北的龙头;关中是亚欧大陆桥最发达的地段,是大西北的经济重心所在;西安处在祖国版图中心,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和大西北的门户。在陆权时代,商贸通道和国际化大都市在内陆,以古丝绸之路和汉唐长安为代表。在海权时代,经济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在沿海,以上海和深圳为代表。随着陆上交通、空中交通和互联网的发展,现在进入海权、陆权并立的时代,国家实施一带一路,要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可成为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沿海开放看深圳、看珠三角、看广东,一带一路要看西安、看关中、看陕西,带动大西北、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的发展。

二、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      

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要把西安建成国际化大都市,而且加了现代化三个字,要把西安建成国际现代化大都市。这是国家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在内陆是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可是西安思想保守,信心不足,没有放眼未来,突出现代化,而是拘泥于历史文化,把自己定位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等于把自己降格为一个文化旅游城市了。所以投资者到西安来,看了兵马俑就走人了,不在西安投资,不在西安发展,因为西安是一个文化旅游城市。人家到重庆去了,到成都去了,所以重庆、成都把西安超了。国家编制《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时候,西安把着力点放在争取国家中心城市上了,等到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时候,《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文本已经编制完成,因而未能写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但这不妨碍我们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国家给成都并没有戴国际化大都市的帽子,但成都坚持朝国际化大都市方向发展,努力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还要进一步迈向世界城市,推进很快,成效明显。目前在成都落户的世界五百强、外资银行、外国领事馆均居西部第一,远超过西安,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仅次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第二大机场。

陕西处在亚欧大陆桥上,西安处在祖国版图中心,亚欧大陆桥一头连着连云港,连着上海,连着海上丝路之路;一头连着阿拉山口,连着霍尔果斯,连着陆上丝绸之路。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对时任省长讲,陕西处在一带一路核心区。省十三次党代会决定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这个定位比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和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要高,等于把一带一路的机遇抓到了陕西手里了。西安是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定把西安建设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既继承了汉唐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又对接了总书记的一带一路,找准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北京、上海是全方位开放,武汉、重庆、成都不在亚欧大陆桥上,在亚欧合作交流上西安的区位优势是任何城市不可替代的。所以国家把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放在西安,批准在西安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亚欧合作交流应当是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主攻方向和开放特征。一带一路的重点是加强亚欧合作交流,这样定位西安就抓住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      

目前西安有三个定位,即:国家中心城市、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其中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对西安中心城市发展的要求,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是对西安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著名古都的描述,但二者都不是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一带一路的重点是加强亚欧合作交流,西安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只有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才能和一带一路对接,才是西安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西安在国家中心城市中排第九,在内陆排在重庆、成都、武汉、郑州之后居第五,都是老末。如果满足于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是不可能追赶超越的。定位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实际把自己降格为一个文化旅游城市了,也不可能追赶超越。上海是国家首批认定的国家中心城市,但上海现在不提了,她要打造全球城市、世界城市。西安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在内陆是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国家到现在也没有给重庆、成都、武汉、郑州戴国际化大都市的帽子。只有定位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才能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引领新常态或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上海是就高不就低,我们不能就低不就高,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涵盖了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是西安三个定位的统领。我们要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国家要在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机遇,明确提出把西安建设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三、发展门户经济 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要支撑陕西成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支撑西安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目前西安的城市规模和综合实力还不够。陕西周边的几个国家中心城市都比西安大,都比西安强。重庆是直辖市,成都是合并了原温江地区、代管了简阳市的大成都,武汉是由武昌、汉口、汉阳组成的大武汉,郑州是地处中原一亿人口大省的省会。陕西只有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尽快实现西咸行政一体化,组建大西安,落实总书记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的要求,才能担负起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重任,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陕西人口虽然比河南、四川、湖北少,但西安不仅是省会城市,还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担负着服务一带一路的重任。因此,西安人口的聚集不能局限于省域范围,而应当放眼一带一路。上海、深圳面积并不大,但人口在全国居前列,因为她们是国际化大都市。西安原来是中国八大城市之一,是西北的首府,当时成都、郑州还是中等城市。未来的大西安不仅有西咸行政一体化作支撑,而且有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吸引力,应当面向国内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聚集国内外的企业和人口,支撑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

 陕西要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西安要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必须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达的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是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前提条件。可是陕西现在不提一带一路核心区了,提的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全国所有省、所有市都要参与,可以说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这样实际把陕西降格为一个普通省,等于放弃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西安现在也不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了,提的是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这样就失去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和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也就失去了发展三个经济的重大意义。没有了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也就没有了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的重要依据,就很难争取到国家的大力支持。西安是陕西省的省会,是陕西发展三个经济的重点所在。只有立足于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一带一路核心区的、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才能把握西安发展三个经济的方向,提升西安三个经济的战略地位。

西安要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服务一带一路,关键要发展好门户经济。在三个经济中,枢纽经济是基础,门户经济是引领,流动经济是主体。发展枢纽经济,要搞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物流运输产业,形成经济枢纽。经济枢纽要发挥作用,必须有发达的市场经济,让经济流动起来。流动经济包括物流、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技术流、能源流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枢纽经济、流动经济是所有中心城市都要发展的。但西安不仅是省会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她还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要服务一带一路,必须发展好门户经济。门户经济是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志。西安是一带一路核心区的、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不仅是陕西对外开放的门户,还应当是国家加强亚欧合作交流,引领一带一路的门户。因此,西安的枢纽经济、流动经济必须更上一层楼,朝着门户经济的方向发展,为亚欧合作交流、为一带一路服务。西安的枢纽经济应当是门户经济的枢纽,西安的流动经济应当朝着门户经济的方向流动。对西安来说,门户经济是三个经济的统领,三个经济要统一于、提升到门户经济的高度。门户经济是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服务一带一路的关键,没有发达的门户经济就谈不上国际化大都市。

 四、打造六大经济门户  建设国际门户枢纽

 发展门户经济不能局限于海关口岸门户,要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服务一带一路,需要全面发展门户经济,让交通物流、经贸合作、文化旅游、先进制造、能源金融、科技教育等整个经济都要向开放型经济转变,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开放型经济是海关口岸门户的基础和支撑,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是海关口岸门户的依托和统领,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服务一带一路,西安需要打造六大门户经济枢纽。

一、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交通物流门户。发展门户经济对外交通物流是前提。西安处在亚欧大陆桥上和祖国版图中心,亚欧大陆桥是中欧班列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通道。西安国际港务区是亚欧大陆桥最大的陆港,西安新丰编组站是亚欧大陆桥最大的编组站,西安北站是世界最大的高铁车站,陕西已形成以西安为中心,包括国道、高速公路、普通铁路和高铁的四重字形交通骨架,可以说是四通八达,到全国各省会城市平均距离最短。现在需要将国道运输、高速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和高铁运输整合起来,打造数字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把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成亚欧大陆桥最大的中转口岸、货物集散中心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为国内货物走出去、国外货物进入国内市场服务。长安号已经创造了中欧班列开行量、货运量、重载率的全国第一。美国最大的航空客运枢纽和货运枢纽不在东海岸的华盛顿、纽约和西海海岸的洛杉矶、旧金山,而在内陆的亚特兰大、孟菲斯。西安处在祖国版图中心,比亚特兰大和孟菲斯更具区位优势。西安航空港要发挥处在祖国版图中心的区位优势和国家赋予西安航空港第五航权的政策优势,不断增加客运、货运航线,依托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力争发展成为中国内陆的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打造成中国的亚特兰大和孟菲斯。

二、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经贸合作门户。发展门户经济对外经贸合作是标志。西安是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欧亚经济论坛不能只务虚不务实,伴随欧亚经济论坛可同时举办欧亚经贸合作交流恰谈会,让欧亚经济论坛搭台,亚欧经济合作交流唱戏。要按照时任党和国家领导的提议,首先把浐灞生态区和国际港务区整合起来,组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将来欧亚经济综合园区还可进一步扩大,把渭北工业区、经开区、泾河新城、秦汉新城、空港新城纳入进来,使其成为亚欧经贸合作交流的综合基地。每年一度的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是亚欧经贸合作交流的大平台,可使西安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会展之都。发挥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常设机构的作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贸合作交流和项目跟踪落实,让一年365天天天都是丝绸之路国际博会。西安自贸试验区是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基地,在发挥好西安自贸试验区的前提下,还可依托国际港务区和空港新城,进一步争取建设内陆自贸港区,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西安这些年外贸增速在全国居前列,可以进一步发展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经贸中心城市。

三、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文化旅游门户。发展门户经济文化旅游要先行。西安是中国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的古都,周、秦、汉、唐代表了中国历史文化的主流。我国的传统文化实际上是周文化,中国是礼仪之邦;秦奠定了中国政治制度的基本框架和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基础;汉让世界了解了中国,外国人把中华民族叫汉族,说的话叫汉语,写的字叫汉字,研究中国的学问叫汉学;唐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最富庶的国家,唐长安不但是中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化大都市,世界上凡有华人聚集的地方大都有唐人街。西安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著名古都,历史上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今天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核心区。外国友人说,不到西安就等于没有到中国,到西安看中国应当成为西安文化旅游的广告语。西安是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是东西方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的中心,有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西安已与北京、上海一起被确定为我国入境旅游的枢纽城市,将为发展中国入境旅游,打造国际旅游品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展现国家形象做出新的贡献。

四、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先进制造业门户。发展门户经济先进制造业是基础。当年张骞通西域,打通了丝绸之路,把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漆器、铁器等当时的先进制造业产品运到西域各国,换回来胡淑、胡桃、胡豆、胡萝卜、胡马等农牧产品。我们产业梯度高,他们产业梯度低,产业互补就形成了繁荣的丝绸之路。现在西安及陕西的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国防科技在亚欧大陆桥上是最强的,甘肃主要是原材料工业,新疆主要是采掘工业和农牧业,中亚、西亚和甘肃、新疆等西北地区一样,主要都是能源原材料和农牧产业,产业梯度在不断下降。我们的产业梯度高,他们的产业梯度低,产业互补就可以形成一个繁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而欧洲特别是欧盟是发达国家,产业梯度更高高,我们可以通过合作交流,引进他们的高新技术、低碳技术,加快西安及陕西的产业转型升级。西安及陕西需要面向大西北、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开拓市场,通过亚欧合作交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扩大长安号运输本地货物的比例。世界西商大会可吸引大量投资者到西安来发展,促使西安的先进制造业融入一带一路,使西安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先进制造业门户。 

五、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能源金融门户。发展门户经济对外金融是支撑。西安要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交通物流门户,成为亚欧大陆桥最大的中转口岸、货物集散中心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为国内货物走出去、国外货物进入国内市场服务;西安要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经贸合作门户,建设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打造亚欧经贸合作交流的综合基地;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是亚欧经贸合作交流的大平台,西安要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会展之都,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经贸合作交流;西安自贸试验区是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基地,要成为亚欧经贸合作交流的先行区,都需要便利化的对外金融服务。特别是西安有三大石油能源,长庆油田是我国最大的油田,长庆石油集团总部在西安;延长石油集团是我国第四大石油集团,全国只有陕西有;我国是贫油国家,石油天然气需要大量进口,中亚、西亚和俄罗斯的西气东输、西油东送要经过陕西及西安;陕西是煤炭能源化工大省,陕煤集团总部在西安。可以说西安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中心城市。西安处在祖国版图中心,远离沿海、沿边一线地区,可成为我国最安全的石油能源储备地和现货交易配送中心。大宗能源交易需要金融支持,我们要争取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外国金融分支机构等落户西安,争取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在西安设立分支机构。西安虽然成不了北京、上海、香港那样的金融中心,但可以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能源金融中心。要争取把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打造成我国的能源金融中心,把秦汉新城打造成我国油气能源的战略储备基地。 

六、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科技教育门户。发展门户经济科技教育是名片。西安的科技教育综合实力在全国居前列,特别是国防科技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二位,自主创新能力实力雄厚,在亚欧大陆桥和丝调之路经济带上是最强的,全球硬科技大会已成为西安开放发展的新名片。西安不仅硬科技实力雄厚,而且可以成为全球硬科技合作交流的中心,通过硬科技合作交流提升西安在世界的科技地位。西安和印度的班加罗尔发展历程非常相像,都在内陆不沿海,一个在中国西部,一个在印度南部,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家通过投资搬迁发展起来的,西安高新区和班加罗尔软件园同一年设立。现在班加罗尔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印度科技教育中心,同时也是世界知名的软件产业和服务外包中心,引领印度的软件产业和服务外包走向世界,已成为印度的一张名片。西安总体实力比班加罗尔强,国家重点大学比较多,可以扩大留学生招生数量,为一带一路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培养经贸、科技、文化、语言等方面的人才,还可以到这些国家办孔子学院,推动亚欧合作交流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北京、上海的科技教育虽然比西安强,但代表北京、上海的不是科技教育,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中国的金融贸易中心。西安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努力发展成中国重要的科技教育中心,引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为西部大开发和亚欧合作交流提供科技教育服务。

只要坚定不移地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六大经济门户,聚焦一带一路建设,西安就能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就能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建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支撑陕西成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引领新常态或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

五、开放包容 追赶超越

要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把西安建成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支撑陕西成为一带一路核心区,支撑西安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引领新常态或新时代,追赶超越,还需要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第一,叫响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开放发展。总书记五年前来陕西讲话的关键,是要我们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这样才能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引领新常态或新时代,追赶超越。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这在全国、在一带一路是独有的。我们应当在建设西安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中,叫响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沿海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要看西安。当年深圳抓住沿海开放的历史机遇,靠着经济特区的独有地位,吸引国内外的投资者和人才到深圳发展,由一个渔村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经济总量超过了广州、香港和新加坡。今天西安要叫响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才能吸引国内外的投资者和人才到西安发展,引领新常态或新时代,追赶超越。如果像陕西这些年低调务实不张扬,只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追赶超越的。低调务实不张扬是事倍功半,高调开放大跨越是事半功倍,才能追赶超越大发展。我们应当争取更多的外国领事馆、签证服务中心、非政府组织分支机构等国际机构到西安落户,更好地发挥丝调之路经济带商事法庭、欧亚经济论坛常设机构、丝绸之路博览会常设机构、对外友好城市等的作用,为西安的开放发展创造优越的环境。      

第二,从实际出发,突破常规发展思路,跨越发展。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在衢州调研时说,欠发达地区要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首先要实现思想观念的跨越式转变,欠发达地区仅仅遵循常规的发展思路只会进一步拉大差距,只有大开放,才能促进大发展。这些年陕西所以没有追赶超越,关健是在按常规思路发展。看似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但是没有从陕西的实际出发,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采取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西部大开发,时任总书记在陕西发布西部大开发动员令,西安是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但陕西不搞大西安,结果热点跑到成渝去了。国务院批准的两个关中发展规划要求西咸一体化,如果陕西再不组建大西安,一带一路的机遇就又会丧失。陕西几千年来形成了一种敢做、敢为、敢担当、敢为天下先的冷娃精神,历史上秦统一六国,革命战争年代从延安到北京成就新中国,就是这种精神的体现。西安前两年发扬这种敢做、敢为、敢担当、敢为天下先的冷娃精神,跳起来摘桃子,挑战不可能,经济增速名列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如果西安继续发扬敢做、敢为、敢担当、敢为天下先的冷娃精神,一届接着一届干,坚持跨越式发展,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就能追赶超越。

第三,倡导开放包容,追赶超越的大西安城市精神。西安要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必须要有与其相适应的城市精神,让全市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建设大西安。大西安作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其城市精神必须具备两个基本点,一是开放包容,二是追赶超越。开放是国际化大都市的前提,作为相对落后的内陆城市,其发展需要搞好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欢迎外来投资者和人才到西安发展。要打破内陆城市的封闭保守,吸收外部的新鲜血液和活力,学习外来的新思想、新观念,树立包容大度的城市形象,把外来的投资者和人才当作一家人。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目前的经济实力不如重庆、成都、武汉、郑州,作为内陆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必须振作精神,追赶超越。发展是硬道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在经济实力上追赶这几个内陆城市,在发展质量上超越这几个内陆城市,才能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贡献,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放包容、追赶超越,紧扣西安的城市定位和发展目标,只要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其成为大西安的城市精神,一改过去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精神状态,就可支撑西安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引领新常态或新时代,追赶超越,再创昔日辉煌,重振汉唐雄风。(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