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0-05-19 22:57:48

字号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我国在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都得到不断强化。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为459亿元,同比增长达24.7%。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中,苏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开展技术进出口“不见面”备案,以及北京、上海、武汉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均成功入选,充分证明了加快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建设对于支撑服务贸易及新时代开放型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我国在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都得到不断强化。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为459亿元,同比增长达24.7%。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中,苏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开展技术进出口“不见面”备案,以及北京、上海、武汉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均成功入选,充分证明了加快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建设对于支撑服务贸易及新时代开放型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指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在北京、上海、武汉等的试点中,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较好地解决了企业知识产权的市场定价难题,畅通了服务贸易企业的融资渠道,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成本。

北京市吸纳银行、创投、保险、担保、评估和知识产权运营等各类机构40余家,成立中关村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联盟,实现了企业融资需求与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精准对接。推动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形成深度合作,推出基于“知识产权运营+投保贷联动”模式的“智融保”产品。实行风险共担,构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中关村模式”。上海市采取多样化的专利权质押模式,出台专项政策对开展质押融资业务涉及的专利进行资助,引导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并对企业进行贷款贴息。同时,金融机构还推出各具特色的融资产品。例如工商银行推出“评估机构+银行+处臵平台”三方合作的产品模式;浦发银行在原“银行+评估机构+担保机构”风险共担的产品机制下对产品进行改良优化;上海银行则引入担保机构,对担保机构进行间接授信。武汉市建立了“银行+保证保险+第三方评估+风险补偿+ 财政贴息”模式。确定5家评估机构为武汉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评估机构,引入保险公司,组织下户调查,出具承保意向书,最终开具保证保险保单,银行见到保险机构保险保单后发放贷款。同时政府启动相关配套机制,实行保险公司、财政、银行5:3:2的风险共担机制,为企业提供利息补贴及保费补贴。

这些模式通过引入保险和政府风险分担方式和扩大轻资产企业授信额度,推动实现企业专利权价值转化,更好满足轻资产企业融资需求,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实践效果。

2019年,上海市受理登记的专利质押融资达到13.58亿元,同比增长91.3%。截至2019年三季度,武汉市通过专利权、著作权以及注册商标专用权等各类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累计为60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76.44亿元。随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各地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扩面增量”也是充满期待。

苏州市将建设全链条、全生态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作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的试点突破口。早在2016年10月就启动了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建设,开展知识产权展示交易、金融、运营等各类服务。目前,该中心整合工商、知识产权以及司法涉诉等各类大数据资源的“一站式全产业链服务云”已上线运行,注册会员2000多家。随后,苏州市相继在昆山光电产业,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吴江光通信产业,工业园区纳米、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吴中智能制造产业等产业集中地区分别设立了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目前,5个产业运营中心都已挂牌运行,并建立了产业知识产权数据库,开展相关分析。为培育和提升知识产权运营主体能力,苏州专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对企业引进知识产权进行转化实施给予资助补贴、对运营机构进行奖励、对来苏工作的高端知识产权人才给予安家补贴等。截至目前,苏州全市累计44家企业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方面效果良好。苏州市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已投资5000万元,间接带动的投资金额达到20亿元,放大财政资金40余倍。2019年,苏州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额达23.7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1%,全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已形成知识产权权利化、商用化、产业化全链条的业务形态。

在最佳实践案例中,推动苏州技术进出口备案业务窗口入驻,搭建服务与需求的对接平台。

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简称苏知中心)开展技术进出口“不见面”备案格外引人注目。服务得当,树立对企服务良好形象。2019年5月,苏州市在高新区先行先试,使区技术进出口备案综合服务窗口入驻苏知中心,探索开展技术进出口“不见面”备案。截至2019年12月底,共受理239笔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申请,合同金额29504万美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苏州的试点做法得到推广,商务部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便利技术进出 口有关工作的通知》,最大限度推行“不见面”服务。目前企业通过商务部业务系统平台在线提交申请资料,待线上审核通过后,苏知中心统一经EMS寄送合同登记证书至企业,真正做到“流程网上走、登记不见面、企业不跑腿”,大大提高了服务企业效率。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知识产权 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