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农业研究院在深圳揭牌

  来源: 产业规划

2020-05-28 19:45:01

字号
11月16-17日,在第21届深圳高交会“智慧农业应用与数权经济高峰论坛”系列活动期间,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农业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中国美食地标农餐对接研讨会在1县1特云平台深圳好实再集团隆重举行,参加智慧农业论坛的主办单位和主要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

c979070bedbd4055bc90fa242e1507f8.jpg

11月16-17日,在第21届深圳高交会“智慧农业应用与数权经济高峰论坛”系列活动期间,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农业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中国美食地标农餐对接研讨会在1县1特云平台深圳好实再集团隆重举行,参加智慧农业论坛的主办单位和主要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

a4ebe77eed9e4b8bb95b37a8d95e6099.jpg

揭牌仪式在隆重而热烈的氛围中举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韦学明,中国地名学会秘书长王殿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中医农业团体标准专家孙建教授,国务院国资委事业单位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项目主任、中国生态产业博览会主任赵荣水,好实再集团董事长张天文等在一片礼炮声中揭开了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农业研究院牌匾,标志着好实再集团继成立千度真“1县1特”云平台、中国珠宝权威云平台、中国教育云平台之后又一国家级云平台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农业研究院正式启动。

111c1c316600431ab248f57c18b936e2.jpg

图:揭牌仪式(右起韦学明、孙建、赵荣水、王殿彬、张天文)

此前,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农业研究院的前期工作,好实再集团董事长张天文等专程赴北京拜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医农业首倡人章力建博士,双方就“研究院”筹建工作、成立后的工作内容及目标前景等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共识,章力建博士将应邀担任该院首席科学家。据悉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是2019年10月20日,在2019“乡村健康资源可持续利用院士论坛”期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与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世界生产率科学联盟中国分会、国际院士联合体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中国乡村振兴与健康行动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整合各自的专家、院士等高端智力资源,共同组建“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并依托联合国平台,推动“中医农业+生态食材”构成的中国特色的耕育田园生态农业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全球范围内落地,为全球农业升级转型及实现联合国“零饥饿”目标,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176cd64e87e64a7297962bb032a8505c.jpg

本次揭牌仪式结束后,在好实再集团会议厅又举行了中医农业生态食材产品与美食地标的农餐对接研讨会,国务院国资委事业单位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专委会主任、中国生态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任赵荣水;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秘书长韦学明;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中国美食地标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孙建;中国地名学会副秘书长王殿彬;商业产品溯源平台负责人柴伟翔;深圳市科技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国1县1特云平台董事长张天文等单位领导及嘉宾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大家围绕全国中医农业生态食材产品与美食地标的农餐对接的具体运作、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农业研究院工作如何部署展开了深入探讨。

研讨会上,好实再集团董事长张天文致辞,介绍了好实再集团千度真“1县1特”云平台、中国珠宝权威云平台、中国教育云平台三大国家级产业互联网平台的运营情况和技术优势,表达了对参会领导和来宾的真诚谢意!

8a3a5b540eec4e6a8262e88e43efb07a.jpg

图:好实再集团董事长在会上发言

张董事长在研讨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农业研究院将结合全国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馆农餐对接的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将为中医农业生态食材产业链上农产品、食品、饮品、餐馆、商业物流体系、商业销售体系、消费服务体系等各要素搭建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推动生态食材评定工作落地与生态餐馆产业的发展。与好实再集团创建的千度真“1县1特”云平台可以说是异曲同工,完全能够把千度真“1县1特”云平台技术和模式复制到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农业研究院。如把政府、资金、研发、生产、检测、溯源保真、品牌包装、营销、仓储、销售、物流及服务等,全产业链放到一条高速路上,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为生态食材企业和生态餐馆提供“系统、保真、客流”,实现生态食材从生态田头到生态餐桌全过程服务。

研讨会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韦学明介绍,全球科技创新网络项目专家委员会提供专业人才资源,包括院士工作站等技术、法律、政策等服务。举办全球科技创新大会,提供包括最新科技产品展览展示、推介会、商务对接会、专业技术论坛及研究报告发布。建立科技创新园区,为创新企业集聚快速发展,提供园区管理、产业对接服务。

中医农业团体标准专家孙建介绍,目前国内餐饮消费每年有超过4.3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但是餐饮业中中医农业生态食材占比不大,生态餐馆较少,建立生态、营养、健康的餐饮消费体系,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围绕“中医农业•耕育农法•生态食材”,研究中医农业生态食材及生态餐饮行业,建立中医农业产品生态品牌,将生态餐馆集合成生态餐饮、生态教育、生态体验、生态采购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互联网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c6cebf1f49c84b87a9ee2bebef62c814.jpg

图: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中国美食地标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孙建讲话

中国生态产业博览会主任赵荣水对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农业研究院揭牌仪式的隆重举行及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平台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中医农业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馆农餐对接都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好事、实事,对于加强中医农业研究,推动全国绿色优质、营养、健康的餐饮业发展,引导广大群众树立餐饮安全意识,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农业研究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地名学会秘书长王殿彬等对平台技术创新、加强媒体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中医农业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馆评定程序及应注意事项、中医与农业生态原产地食材之间的辩证关系等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和思路。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深圳(含深汕特别合作区)、珠海、佛山、肇庆、惠州、东莞、中山、江门等九个城市(珠三角)组成,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2018年末总人口已达7000万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