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中国高质量发展论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2020-05-29 19:27

字号
众多智库学者与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界的代表围绕“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主题交流研讨,从“三农”政策、扶贫攻坚、产业兴旺、智慧农业、生态建设、地名文化、农业“走出去”等不同维度探讨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各方力量的着力点和行动方向。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两次提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发展,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月3日,智库观中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办,并于同日下午举办主题论坛——小康社会与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论坛。主题论坛由国声智库、人民数字、民政部地名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农业经济发展中心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打造凝聚智政产学研媒等多方力量、交流乡村振兴智慧的智库平台,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众多智库学者与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界的代表围绕“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主题交流研讨,从“三农”政策、扶贫攻坚、产业兴旺、智慧农业、生态建设、地名文化、农业“走出去”等不同维度探讨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各方力量的着力点和行动方向。


1578661160007919 (1).png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农业经济发展中心主任 于爱芝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农业经济发展中心主任于爱芝代表论坛发布“智库观中国”新型智库报告《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十四五”时期政策思路》。报告聚焦“十四五”时期我国“三农”政策方向和产业化发展,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挑战、农业农村部未来的政策思路四个方向展开论述。

于爱芝认为,我国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具有五大优势:一是宏观经济环境向好,三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居民消费能力提高,对高质量农产品的市场需求增加;三是农产品供给稳定增长,为农业结构优化和动能转换提供了基础;四是食品加工技术的提高为高质量的农产品加工业提供了技术保障;五是国家从政策层面对农业转型发展进行了诸多有利引导。同时,于爱芝指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面临农产品生产供给与需求不平衡、食物消费与营养素摄入结构不平衡、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与我国农产品对国际市场高度依赖的不平衡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1578661197660498.png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办公室主任 马志刚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办公室主任马志刚在论坛上做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农业对外投资合作》主题报告。报告就中国农业“走出去”的趋势和相关国家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对企业“走出去”的方式路径以及海外投资区域给出了指导和建议。马志刚指出,创新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做好国内挖潜和国内基本产业结构调整,还要具有国际视野、国际思维、国际行动。


1578661222514928.png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中国社科院大学新时代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 赵建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中国社科院大学新时代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赵建军从“两山”理论的视角解读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赵建军认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思考如何把农村原生态的资源变成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如何把生态农业、绿色农业与数字经济创新结合起来,这是农村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必须要走的道路。他建议,企业应把农村当地的自然禀赋与周边城市的产业业态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从农村到城市的一套无缝对接的绿色供应链体系。


1578661250866937.png

民政部地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名学会副秘书长 王殿彬

中国地名学会副秘书长王殿彬认为,乡村的一个重要功能是传承7000年的农业文明,对地名文化的挖掘能够有效地带动乡村振兴。讲好地名故事,就是要把地名背后的文化要素、历史沉淀的精华提炼出来,赋能乡村地名和高质量的农产品,提升乡村振兴的文化内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产业兴旺是重点,科技引领是关键。智慧农业作为科技+现代农业的最佳载体,正成为全球农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作为出席论坛的企业界代表,三主粮(内蒙古)生态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宿永强分享了三主粮在产业扶贫和助力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探索与实践。


1578661279574512.png

三主粮(内蒙古)生态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宿永强

据介绍,三主粮是以燕麦种植、种粮繁育、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型高科技企业。十几年来,三主粮借助信息化和“休闲农业”振兴乡村,通过燕麦全产业链带动乡村经济。通过创新实施“拓耕地、见牛羊、创财富、披绿装、送健康、兴三农、保稳定”七大战略,致力于把燕麦打造成为国人餐桌上的第三主粮,并通过智慧农业手段确保田间作业的标准化、可视化、可追溯化、安全化。通过线上平台及农产品交易平台的无缝对接,实现“O2O”模式的订单农业;通过与农民的订单农业合作,保证农民收益,带动农民脱贫,促进农业快速发展。同时,建设智能园区,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智能化实现农业观光、旅游一体化。三主粮以实际行动为当地产业扶贫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并形成了一定的示范效应,其经验成果值得推广。

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陶利明主持论坛。明珠国际集团董事长李继和,三主粮集团总裁、内蒙古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唐海东,陕西参浆生物科技总经理汪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柴伟翔等企业界代表出席论坛并参与研讨。

责任编辑:谷幸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