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通鉴:碧血丹心 大国英雄

2020-06-07 17:36:59

字号
【编者按】在今天6月7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正举行新闻发布会。

战“疫”通鉴:碧血丹心 大国英雄

北京大学 王红漫

在战“疫”的三个多月里,习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党中央、国务院英明领导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取得的彪炳史册的重大战略成果,对于推动我国社会乃至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和进步都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战“疫”期间我国各项行动策略,无不展示着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战“疫”期间我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无不彰显着中国人民的英雄风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又如他在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本次疫情抗击过程中涌现了无数英雄,为了防止疫情扩散,积极响应国家封城号召的武汉人民是英雄;为了早日建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没日没夜加班加点的建院工人是英雄;为了保证隔离区居民生活物资正常供应,任劳任怨地为社区服务的工作者与志愿者是英雄;为了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尽快攻克病毒,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是英雄……新冠肺炎战“疫”中,无论是部队、还是警察,无论是学校、还是媒体,无论是老一代、还是年轻一代,都在成长、都在进步,都是英雄、都是真正的英雄,在这次伟大的战“疫”中成长起来的英雄是值得赞美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斗志,用自己的力量共同筑起战“疫”胜利的丰碑。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中国的战“疫”,也是世界的战“疫”,中国在早期采取措施和作出的巨大努力,不仅有效地控制了国内的疫情态势,同时也为世界战“疫”争取了时间,提供了有力的经验借鉴。抗“疫”过程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担当与责任,也映射出了互相扶持、共度难关的国际友谊,是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中的重要驿站,也是全球化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

习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所作的“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再次表态,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铿锵话语传递出中国“战疫必胜”的积极信号;同时,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加强国际合作,为在全世界范围内联合抗“疫”战胜疫情,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健康中国”的壮丽前景和国际卫生健康事业的大国外交与担当。

摘自 王红漫《全球健康卫生治理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