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竣工验收 投用后将实现赛、演、展高效转换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20-06-16 10:21:34

字号
西安奥体中心自2017年10月9日开工以来,国际港务区携手华润集团,与43家参建单位同频共振,以“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按照高质量建设国际标准赛事场馆、世界级工程的要求,严把每一道工序,每一项工艺,克服施工难题,精益求精保进度,不断刷新着大型场馆建设的纪录。

5月30日上午,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成为十四届全运会53个场馆设施中第一个通过竣工验收的场馆。体育馆将承担第十四届全运会闭幕式、体操比赛,具备16项专业赛事又兼具会展、演艺功能,这也为6月30日西安奥体中心整体竣工验收打下坚实基础。

964天工期彰显西安速度

西安奥体中心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主场馆,总建筑面积52.56万平方米,总投资79亿元,包括“一场两馆”:即6万个座位的体育场、1.8万个座位的体育馆和4000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

体育馆项目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地上5层。场馆高41.6米,周长709米、直径226米,总投资14.39亿元。

西安奥体中心自2017年10月9日开工以来,国际港务区携手华润集团,与43家参建单位同频共振,以“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按照高质量建设国际标准赛事场馆、世界级工程的要求,严把每一道工序,每一项工艺,克服施工难题,精益求精保进度,不断刷新着大型场馆建设的纪录。“体育馆项目从开工到竣工历时964天,创造了华润速度、西安效率,在整个陕西省的体育场馆建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说。

5G技术打造“智慧场馆”

从空中俯瞰,位于国际港务区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顶部,16个角舒展绽放,像盛开的花瓣;从侧面看,这些角伸向空中造型如飞檐,又有宫殿之势。造型硬朗、棱角分明的体育馆,与端庄优雅的主体育场形成动静之趣,形象地诠释了“雄浑塬上,梦回长安”的理念。

走近体育馆,16个角的铝板外墙浑然一体,每个角由四块巨大的三角形组成,使整个场馆气势磅礴。许多三角形的钢化玻璃嵌入其中,增加了建筑的灵性与柔美,又实现了内部采光需求。进入场馆内部,500多平方米国内最先进的4K斗屏悬在场地中央,天蓝色的座椅与红色的环形电子屏呼应。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采用国际最先进的5G技术,建立综合智慧指挥平台,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多位一体,打造真正的智慧奥体。这些5G技术应用的覆盖面和功能在国内最全、技术也最先进。

可实现赛演展场地高效转换

记者获悉,在十四运之后,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还将承担冰球、NBA、羽毛球等国际专业赛事,具有演艺和会展功能。5G技术加持的同时,场馆在设计施工中也采用了很多先进技术和材料,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篮球和冰球场地快速转换。

据华润置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项目负责人叶占星介绍:“体育馆可以举办篮球、冰球、体操、击剑、乒乓球、羽毛球等16项国际级别的赛事。可快速从比赛场地转换成演艺场地,提高场馆的使用率,充分实现了赛、演、展的高效转换。可以在48小时实现1800平方米的冰场,这也是西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冰场,如果要举行篮球比赛,可以很快在冰面铺设专业木地板,迅速转换成篮球场地,这在国内也是首创。”

“体育馆通过验收,为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竣工交付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工期节点,加快体育场、游泳馆后续装修装饰和体育工艺施工,确保6月30日西安奥体中心盛世绽放。”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交通住建局局长任社说,“同时我们将抓好场馆交付后试运营,在运营中发现问题、进一步提升完善,确保场馆达到最优标准。”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