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集装箱多式联运业务 促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

  来源: 人民铁道报

2020-06-16 10:41:36

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经济和对外贸易带来的冲击,作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大型集装箱运输企业,中铁集装箱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国铁集团党组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不松懈,大力组织集装箱运输,拓展集装箱多式联运业务,加大中欧班列组织力度,在稳定外贸产业链、服务防疫国际合作、实现货运增运增收方面彰显了责任担当。

近日,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传来好消息: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稳步增长。这组数字,为铁路各单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实现“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经济和对外贸易带来的冲击,作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大型集装箱运输企业,中铁集装箱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国铁集团党组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不松懈,大力组织集装箱运输,拓展集装箱多式联运业务,加大中欧班列组织力度,在稳定外贸产业链、服务防疫国际合作、实现货运增运增收方面彰显了责任担当。

中铁集装箱公司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和统一经营平台作用,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班列运输组织,保障国际铁路物流战略通道安全畅通。他们及时了解中欧班列相关企业复工情况和货源情况,分析研究中欧班列开行情况,为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强化与地方政府、平台公司、生产制造企业的沟通协调,为中欧班列短途接驳开辟绿色通道,努力克服企业复工延期造成货源组织滞后、短途接驳物流环节受阻等因素影响。

为确保中欧班列安全稳定开行,中铁集装箱公司敞开受理班列发运需求,提高月度计划编制质量,努力提高计划兑现率。各中心站以严格防疫、安全生产为原则,合理安排人员到岗,将原来四班倒改为两班倒。生产调度部门和客服中心全程盯控班列开行,确保开行正点率,并组织对所有中欧班列运行情况进行跟踪,完整记录途中运行轨迹和口岸作业信息。

3月17日、19日,中铁集装箱公司与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德国DBO公司合作,分别开行了西安与波兰马拉舍维奇间的回程和去程公共班列,运输货物包括机械设备、汽车配件、日用品等。后续,西安与马拉舍维奇间的公共班列将实现常态化开行。这是中铁集装箱公司整合运输资源、优化班列开行组织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班列高质量开行,中铁集装箱公司与地方平台和境外运营商积极合作,开发货源,并提供包括运单缮制、随车文件审核等在内的多项服务。他们依托境外子公司首次尝试提供宽轨段的运输代理服务,通过与宽轨段承运人谈判,减少了宽轨段运输成本。“现在,我们每个40英尺集装箱运费比原来减少50美金。”中铁集装箱哈萨克斯坦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国旗说。

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基础上,中铁集装箱公司积极畅通口岸运输组织,优化办理流程,大幅减少中欧班列在口岸的停留时间及通关成本。3月4日,他们成功测试全国首票“中欧班列铁路舱单共享模式”。这一转关作业新模式实现了“一单到底”的监管愿景。企业申请后,即可完成边境海关和内陆海关的关联,减少报关次数,降低了通关成本。

针对欧洲防疫物资需求逐步加大的情况,中铁集装箱公司在各中心站开辟绿色通道,对运往欧洲各国的防疫物资采取“四优先”原则。截至4月15日,中欧班列累计发往欧洲相关国家防疫物资共计188箱、1252吨。

在抓好中欧班列运输组织的同时,中铁集装箱公司瞄准全年任务目标,大力挖潜提效,助力货运增运增收。

以铁海快线品牌大力开发铁水联运市场。他们以港口集疏港为抓手,发挥内陆无水港作用,加强与铁路局集团公司、港口、船公司的合作,大力开发铁海联运市场。一季度,铁海快线班列开行线路49条、累计开行2682列,其中国际2440列、国内242列,完成全年任务的26.82%。

以多联快车品牌大力开发公铁联运市场。他们加强与各地物流企业的协同发展,“一对一”包保客户,实行24小时网上提报受理,为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运输保障服务。一季度,多联快车开行线路36条、累计开行585列,完成全年任务的29.25%。

以国铁集团铝制品“公转铁”营销策略为契机,中铁集装箱公司加强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调度、货运部门的沟通联系,立足全路效益最大化,共同开发市场,统筹推进氧化铝相关货物重点“公转铁”项目,组织开行铝棒、氧化铝班列。他们还加强跨铁路局集团公司敞顶箱组织,强化前期项目计划兑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了项目落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