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深耕“一带一路” 引领对外开放新发展

  来源: 东方网

2020-06-29 20:27:22

字号
自“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实施以来,大连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度开展合作,经贸往来不断深化,优势产业产能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布局,投资规模和投资领域逐步扩大,形成了双向投资、工程承包、国际贸易、人文交流有机结合的对外合作新模式。

共向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92个,中方协议投资总额15.7亿美元,分别占全市对外投资项目总数和中方协议投资总额的13%和9.2%;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连投资项目797个,到位资金31.3亿美元,分别占外资项目总数和到位外资总额的4.9%和2.7%;培育发展了20多家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和将近70家外派劳务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8637.1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0%以上......

大连深耕“一带一路”,多年的积累呈现出累累硕果。自“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实施以来,大连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度开展合作,经贸往来不断深化,优势产业产能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布局,投资规模和投资领域逐步扩大,形成了双向投资、工程承包、国际贸易、人文交流有机结合的对外合作新模式。

经贸合作和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

当前,全球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外部环境恶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大连市对外经贸合作冲破僵局的关键。今年以来,大连市攻坚克难开拓市场,积极推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投资、贸易稳步增长,占比持续增加。同时,大连未雨绸缪,加强顶层设计,针对“一带一路”打造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大连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保持近30%增长,远远高于全市平均增幅,总量占比更是提高到36%;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项目6个,投资额1415.7万美元;新签“一带一路”工程承包项目11个,完成营业额5238万美元。

大连市支持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组织30多家企业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促进大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精准对接。增加境外重点展会数到58个,展位费全额补贴,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海外仓等新型业态给予政策支持,持续释放政策效应。举办外贸政策及运用大数据开拓国际市场大型专业培训3次,为大连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空间提供保障服务。全市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占比,2019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今年1-4月份提高了4个百分点。“一带一路”深藏潜力持续释放,带动了大连市对外开放的发展,保持开放的规模和质量继续扩大和提高。

在打造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方面,大连按照辽宁省“一体两翼”总体开放布局,立足东北及东北亚,辐射“17+1”中东欧国家,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战略新高地。在全市召开“一带一路”工作专题会议,围绕贸易畅通工作,统筹做好“一带一路”疫情防控和经贸合作工作。加快建设辽宁东北亚经贸合作先行区,研究制定《关于大连市建设辽宁东北亚经贸合作先行区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辽宁省总体规划与布局。构建辽宁中东欧“17+1”经贸合作示范区核心载体城市。疫情期间,大连市商务局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企业线上采购洽谈会”等线上活动,进一步挖掘“一带一路”合作新领域。大连托福科技、大连均达机电、华锐重工数控设备、锦衡贸易、大连圣坤化工等企业分别与外方进行了网上分组对接,并初步达成了采购意向。

“引进来”“走出去”实现新突破

一直以来,大连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合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加强合作推动“走出去”,效果明显,同时强化服务,“走出去”规避风险能力得到有效加强。

00301070623_0c048b4e.jpg

强化招商,引进“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实现新突破。大连市通过举办经贸对接会、市领导带队开展香港、新加坡、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招商等活动,推动引进了伊顿国际学校、玛弗罗零部件增资扩产等一批外资项目,新加坡全民口腔落户金普新区,迪拜阿拉伯风情商业综合体与西岗区成功签约。2019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大连新设项目44个,到位外资2049万美元,其中,来自新加坡的资金超过1000万美元。

加强合作,推动高水平“一带一路”投资和工程承包。大连主动应对疫情对全球化的冲击和国际产业链变局,通过实施积极主动的对外投资战略,不断完善产业全球布局,构建面向全球的生产、服务和创新网络,有效带动大连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组织企业参加中非博览会、中阿博览会、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研讨会等活动,积极拓展对外合作新路径。通过海外并购、新设企业等方式加快全球布局,培育本土跨国企业。积极推动西姆集团并购克罗地亚石墨烯项目,谋划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研发和转化基地,软件服务外包龙头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设立“分园”。截至目前,大连对“一带一路”国家并购项目19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3.5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渔业捕捞加工、服装加工贸易等行业。

此外,大连市还加快推动对外工程承包发展,重点推进中广核2.35亿美元苏里南国家基础设施、中冶焦耐1.12亿美元越南炼焦工程等大项目,拉动大连华锐重工等10余家企业实现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2019年以来,新签“一带一路”工程承包项目45个,占总项目数的90%,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的最大占比,完成营业额4亿美元,增长7.3%,占总额的91.1%。

强化服务,规避风险能力得到有效加强。大连市以政策支持,调研亿海、博融新材料、奥托等重点“走出去”企业,研究制定大连2019年度对外经济合作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积极协调中信保,出口信用保险并制定防疫稳增长措施,对企业投保,“走出去”项目审批等条件进一步放宽。协调人行、国开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争取扶持企业专项流动贷款。经过评估、筛查,截至目前已提供三个批次的复工复产企业融资诉求申请。同时,大连市着力提高统计质量,完成统计年报和半年报,连续8年得到商务部对外直接投资统计通报表扬,并以100%合格率完成“走出去”企业合规性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