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大数据” 夯实“大基础”——甘肃公安合成作战实体化见成效

  来源: 新甘肃·甘肃日报

2020-09-05 10:11:59

字号
融合公安业务、整合警种力量、汇聚数据资源、集成手段权限、创新警务机制……我省公安通过一系列创新措施,充分发挥合成作战龙头牵引作用,支撑一线实战,提升工作效能,牵引推动甘肃公安整体工作驶入快车道。

融合公安业务、整合警种力量、汇聚数据资源、集成手段权限、创新警务机制……我省公安通过一系列创新措施,充分发挥合成作战龙头牵引作用,支撑一线实战,提升工作效能,牵引推动甘肃公安整体工作驶入快车道。

创新制度机制

合成作战成常态

建设合成作战体系,创新制度机制是前提。

我省公安以改革创新的决心和勇气,推动公安机关合成作战中心与各部门警种协同作战一体化运作。平时,经侦、治安、刑侦、网安等13个主要警种选派业务骨干、带着最高权限常态入驻;战时,其他部门警种按需进驻。

目前,全省注册合成作战平台民警达9400余名,每天在平台上生成成百上千条作战指令、情报线索,有力服务全警实战,规范运行形成常态。

为确保合成作战体系信息畅通,我省公安整合汇聚内外部资源,通过人证核录等数据资源,省公安厅大数据资源池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合成作战提供了海量、动态、鲜活的数据支撑,数据汇聚形成常态。

依托省公安厅大数据资源池,搭建服务全警的“天工建模平台”,强化数据治理应用,省公安厅合成作战中心总结提炼出侵财、禁毒、电诈、安保、车管等38个数据模型和170多个优秀战法,各地也在实战中汇聚形成了一大批模型战法,增强了数据赋能、智慧打击的能力和水平。

深挖研判信息

合成作战新优势

我省公安机关综合运用“云”手段、互联网资源,结合网安等警种部门数据碰撞比对、串并分析,深挖研判案件线索3.1万余条,分析串并研判案件2600余件,为破案打击提供了强大的合成研判支撑,串并研判形成新优势。

紧紧围绕打击外流贩毒、电信网络诈骗、命案积案、多发性侵财等违法犯罪,全程跟进、研判追踪,共支撑破获各类案件2.4万余起,抓获嫌疑人1.5万余名。酒泉、嘉峪关、张掖、定西、天水等地七类主要刑事案件破案率超过90%,合成打击形成新优势。

充分发挥合成作战掌握情况多、拥有数据全、专业力量强的优势,提供关键性破案线索520余条,支撑破获“12·16”高台县盗窃黄金案等一批案件。兰州、白银、酒泉、庆阳等地打击治理跨境赌博专项工作成效显著,兰州市城关区、敦煌市等地打击电诈犯罪成效显著,大案攻坚形成新优势。

强化固本强基

打造基层治理新引擎

大力推动警力下沉、重心下移,社区警务两个“40%”的最低要求已全部落实到位。在全省科学划分了6844个警务区,建成警务室4948个,以民警姓名命名警务室667个,选聘治安户长5.8万名。 工作重心下移,为基层治理打造了新引擎。

采集维护“一标三实”信息5372万条,汇聚真实、准确、全面的治安要素数据15亿条,成为省公安厅大数据池“黄金数据”。省公安厅一次性拿出1.5亿元为全省全部在职在编民警配发移动警务终端40686台,开发各类功能应用,成为信息采集、查询比对、业务交流、服务群众的“掌中宝”。武威、白银、天水、甘南等地利用“一标三实”信息检索、数据支撑、关联核查,在破案打击、抓捕逃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标准二维码门楼牌设置已上墙550万张,上墙率93.84%。资源融合汇集,为打防管控打造了新引擎。

通过持续不断的业务培训、督导检查、平台监测、实战倒逼,“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录率、准确性、真实性均达到96%以上;接处警、案(事)件、现勘信息全要素录入率达到95%以上;DNA、指纹、足迹、涉案视频提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名制管理落实情况明显好转,甘南、临夏、平凉旅馆业人证核验设备安装率达到95%以上,广大民警已养成“案件必上网、信息全录入”的良好习惯,监测倒逼检查,为夯基固本打造了新引擎。

党建带动队建

合成育警注入新活力

树牢“融合、共进、协作、创新”合成作战理念,遵循“合则强、分则弱”的团队信条,加强形势任务教育、深化主题实践活动,凝聚警心、激励斗志,无论是民警还是文职,无论是警种派驻还是基层跟班锻炼,每个人都争着上、抢着干,奋勇争先、不甘落后,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为激发团队战力注入了新活力。

每逢重大任务、每到吃劲时候,我省公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统筹能力,把能调度的资源全部调度起来,把能统筹的力量全都统筹起来, 在急难硬重的任务面前,勠力同心、合成奋战,牵头完成了多项重点工作任务,为完成重点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通过实战练兵、比武竞赛、轮岗交流、跟班学习,每一名同志都得到了培养锻炼,涌现出一大批懂业务、会研判、有技术、能指挥的复合型人才。两年来,在省市两级合成作战中心跟班作业的800余名民警,回去后都成为各单位的行家里手,成了“小教官”,发挥了很好的带动培养作用,为培养全能人才注入了新活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