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明,守护文化——我讲兵马俑”青少年公益行动落下帷幕

来源: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社教部  

2020-09-20 00:02

字号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秦陵博物院联合耳朵里的博物馆等社会力量,发起名为“传承文明,守护文化——我讲兵马俑”青少年公益行动。

秦始皇陵是中国第一个规模宏大、布局讲究且保存完好的帝王陵寝。秦始皇陵墓及兵马俑坑,早在1987年12月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放41年来,秦陵博物院已接待1.2亿人次海内外观众。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秦陵博物院联合耳朵里的博物馆等社会力量,发起名为“传承文明,守护文化——我讲兵马俑”青少年公益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917114044.png

活动于2020年7月24日起陆续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各大官方平台上发起。活动得到了8位优秀推广人的积极响应,他们不仅为孩子们录制了参赛示范的样音,还在自己的网络媒体上大力推广此次公益行动,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

这8位推广人分别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社会教育部主任何宏、“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朋朋哥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中心主任“考古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之声《热搜博物馆》制作人董彬、2017微博十大影响力历史大V“老猪的碎碎念”、著名明代服饰研究者“撷芳主人”、主持人和博物馆爱好者蔡紫、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物理教师李永乐老师。


微信图片_20200917114039.jpg

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一共征集到了千余份作品。其中,年龄最低的参赛者只有6岁,还有一些高中学生、甚至孩子的家长一起报名参加。

在内容设计上,有姐弟二人精心设计的兵马俑讲解对话,也有小朋友列举的春秋战国军事对比。从每一个录制的音频作品中,都能看到大家对秦文化的浓厚兴趣,也能看到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忱。

经过专家老师们的仔细审核,共产生了30位候选人。在为期一周的投票后,王子僮、李修圻、杜明阳、边鑫悦、束依阳5位小朋友脱颖而出。

入围30强的参赛小朋友都将获得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颁发的证书和丰厚奖品,最终优胜的5位小朋友还有机会参与到《奇遇兵马俑》线上音频课程的录制,更加直接地参与秦文化宣传的相关产品制作。《奇遇兵马俑》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今年新推出的一门线上音频课程,目的是向青少年群体讲好秦陵故事、传播秦文化。

这次青少年公益行动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做出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借助互联网不断丰富博物院的社教活动形式,链接更广阔地域的人群,让更多的人通过互联网共享和传播秦文化。

在不久的未来,随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这样的尝试越来越多,不同形式的博物馆社教活动也会越来越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会以更加鲜活生动的方式得到传承与发展。

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弥足珍贵的财富,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通过这样的线上公益行动,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了解到兵马俑以及背后的文化,感受传承这一古代文明。我们始终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守护、宣传秦俑和秦文化的使者!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