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丈量大秦岭”系列报道之②——麦积山前的世界遗产对话

2020-10-01 00:02

字号
2020“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以“让世界认识中国秦岭”为主题,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支持,中国地名学会和《中国秦岭旅游年鉴》编纂委员会联合主办,共同携手向世界讲好中国秦岭的文化故事。

麦积山前的世界遗产对话

——2020"丈量大秦岭"系列报道之二

9月26日,蒙蒙细雨中的天水麦积山风景区格外美丽。下午3时许,参与2020"丈量大秦岭"的专家学者作家分别从西安和天水两个集结地来到这里汇聚,在完成特制"护照"盖章之后,备受关注的"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正式从这里启程。

image.png

"丈量大秦岭"团队走进天水麦积山风景区 程玲玲摄

为"丈量大秦岭"团队特制"护照"盖章 程玲玲摄

为"丈量大秦岭"团队特制"护照"盖章 程玲玲摄

2014年6月22日,由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文化遗产项目获得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麦积山石窟等33处遗产点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我国境内共有22处,久负盛名的麦积山石窟成为秦岭西段唯一入选项目,而早在2010年,麦积山风景区已成功晋级国家5A景区行列,在国内外文化旅游市场享有盛誉。

世界遗产麦积山石窟 程玲玲摄

麦积山所在的天水,是丝绸之路重镇,享有"羲皇故里"、"秦人祖庭"的称谓。八千年前的大地湾文化和人文始祖伏羲在这里画卦开天,奠定了天水在中华文明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三千年前秦人在此发迹,成就了秦国、秦岭、秦文化。著名的丝绸之路越过陇山或秦岭山涧,都要经过天水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然后沿西秦岭北麓与渭河沿线,西去甘谷、武山、渭源到临洮达西域。古往今来往返西域和关中的官宦、商旅、争战和文化传播都避不开这条黄金大道。特别是往来于陇南、汉中、四川的茶马贸易、军旅、商阜都要从河西走廊一路集结于天水,越过秦岭天水关,沿祁山道捷径,向海上丝绸之路而去。这一特殊的地理优势,让天水积淀了许多宝贵的历史文化和世界遗产。

远眺麦积山 程玲玲摄

处在古丝绸之路上秦岭山中的麦积山,远远望去就像一座"麦朵",青山翠谷,自古就有"秦地林泉之冠"的美誉。十六国后秦时开始,麦积山崖上营造石窟佛像渐兴,西魏文帝死后,开凿麦积崖佛龛而葬,后经北周、唐、五代、宋、元、明、清各代不断的开凿扩建,现存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声名享誉海内外。

麦积山石窟从塑像开始,所有的佛像都是俯首下视和蔼可亲的面容,象世俗的人,逐渐在摆脱外来艺术的影响,有强烈的汉民族意识和世俗化的趋向。隋唐后石窟营造雕塑丰满夸张,佛像面相略长而丰润,身姿挺拔有力,眉眼多上撩,别具神彩,显示了工匠们对生活的深刻洞察力和高超的艺术水平。

麦积山石窟佛像显示了高超的艺术水平 程玲玲摄

公元734年的大地震使麦积山体崩裂,把麦积山石窟分为东西崖两部分。西崖上面很多优美的洞窟在这次地震中遭到破坏,通往西崖的悬梯栈道也全部毁坏,使许多宝贵的泥塑艺术品得以较为完整地保存下来。其中最著名西崖44窟里的北魏时的一尊造像,被誉为"东方蒙娜丽莎",微笑安详而神秘,蜚声海内外,留下了世界雕塑史上的一个奇迹。如今,一走进麦积山,都会被这微笑了一千多年精美的东方雕塑艺术所震撼。

无独有偶,在天水丝绸之路西干道县的秦岭大像山上,也雕刻着高23.3米半圆石胎西方装饰的泥塑大佛,再向西还有武山县木梯寺和水帘洞高达40米大佛的石窟群,这些璨若星河的东西方合璧精美雕塑,密集地分布在天水丝绸之路沿线百里范围内,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后秦时期西方装饰性雕塑和中国写意性雕塑完美结合的艺术呈现。这进一步证明中国佛教西来明确的路线图,敦煌莫高窟--武山大佛崖--甘谷大像山--麦积山石窟,一直到终南山草堂寺佛教祖庭、龙门石窟等。这是秦岭博大胸怀的表现,更是东西合璧文化艺术水乳交融的结果,也是天水这座厚重的历史文化名城给世界的奉献。

"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在麦积山石窟考察 程玲玲摄

丈量大秦岭·丝绸之路世界遗产对话 程玲玲摄

9月26日下午,"丈量大秦岭"的地质、水文、民俗、文化、地名、地图、旅游、传播等领域专家团队在考察、探访麦积山风景区和石窟艺术的同时,还举行了一场"丈量大秦岭·丝绸之路世界遗产对话"。中国地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殿彬、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与民俗研究员易华、著名作家和秦岭文化学者王若冰、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长王晓民、西安地图出版社社长毛腊梅、麦积山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司万增、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社会教育部主任何洪岩等围绕秦岭与丝绸之路、地名文化挖掘与保护、天水在秦岭山系的独特地位与麦积山风景区的文化互动等进行了交流座谈,直到夜幕徐徐降临,才驱车赶往天水市区。

责任编辑:嘉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