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丈量大秦岭”系列报道之⑥——汉江源区采风行

2020-09-30 22:42:10

字号
为了更好地向国人和华语圈普及秦岭知识,采集秦岭江河之水,是2020“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专家学者和作家团队的使命之一。

汉江源区采风行

——2020“丈量大秦岭”系列报道之六

采集秦岭江河之水,是2020“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专家学者和作家团队的使命之一。9月29日下午1时,“丈量大秦岭”车队来到宁强县汉源镇,准备采集源自秦岭的长江第一支流汉江源头之水。“丈量大秦岭”采风团走进宁强汉江源

车队沿高速由四川广元进入陕西途中,随着著名作家、秦岭文化学者王若冰“前面的山脉就是秦岭”的一句提示,已经在甘肃西秦岭段日夜奔波近三天的“丈量大秦岭”采风团队欣然情不自禁打开车窗争先恐后地拍摄南秦岭的雄伟山势,从活动筹备到启动,所有人心中都装满了对秦岭的一团热火,而因为前日起凤凰卫视再播由王若冰主撰稿的系列纪录片《大秦岭》,这团热火也正在传导向更多人。

“丈量大秦岭”团队受到宁强热情欢迎

“丈量大秦岭”团队受到宁强热情欢迎

下午2时许,车队来到汉江源景区,宁强县文旅局和景区运营方以热情的羌族舞蹈欢迎“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采风团队,并向团队成员献上了吉祥如意的“羌红”,应当地之邀王若冰为景区挥毫书写了“维天有汉”书法赠品。

著名作家王若冰向宁强题赠书法作品“维天有汉”

紧接着,“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采风团进入汉江源景区,考察这里的生态环境,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民俗研究员易华、西安地图出版社社长毛腊梅采集了汉江源水样,地质、水文专家、西安地矿集团李方周、董天印采集了科研水样。返回途中,著名地质专家王根宝指导大家认真进行了采水地技术参数检验档案标记。随团采访的陕西电视台西部电影频道《千山万水》栏目航拍记录了整个过程。

“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采集汉江源头之水

据地质水文专家介绍,汉江又名汉水,是长江的最大支流,流长1577km,流域面积15.9万km2,陕西段平均流量245亿m3/年,常与长江黄河淮河并列,合称“江淮河汉”。

关于汉江源头,通常有三源说,北源沮水、中源漾水、南源玉带河。《辞海》1989年版,确定汉江源头为玉带河,玉带河发源于陕西宁强县曹家坝村,于勉县铜钱坝入汉江,全长101.1km;漾水源出陕西省宁强县北嶓冢山,东经勉县为沔水,经褒城纳褒水后始称汉水,陕西省志以此源为正源;沮水发源于陕西留坝县与凤县交界处的紫柏山南麓黄花坪,西南流入勉县张家河,汇聚数条支流后,于新铺坝汇入汉水,全长130km,因位于漾水北,历史上称汉水古北源,湖北省志以此源最长为正源。近几十年,经专家多次踏勘论证,对于汉江源头归属基本达成共识。2011年10月26日,在西安召开的长江水利委员会普查办河源考证座谈会上最终确定,汉江源头为陕西省宁强县的汉王山,即中源漾水源头嶓冢山。

汉江源头风光 马建明摄

据已知资料,秦岭有两座嶓冢山,一座是天水嶓冢山,另一座在陕西宁强县境内汉王山上。两座嶓冢山都是汉水发源地,所不同的是宁强境内的嶓冢山是现在汉江发源地,天水嶓冢山是古汉水源头。天水嶓冢山现水流流向嘉陵江,但从存在的阶地堆积物判断,阶地形成时期水流指向与现代宁强汉王山(嶓冢山)水流流向相同,说明古时汉水源头应相同。可能由于溯源侵蚀造成源头袭夺,使现在汉水源头南移。

“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在汉江源考察

汉江源头原始资源保存完好,动植物资源丰富,物种繁多,列入国家保护的珍惜植物有银杏、天麻、红豆杉、香樟等10多种,有豹、白鹤、黄鹂等飞禽走兽200多种,具有较高科学价值。

为了更好地向国人和华语圈普及秦岭知识,2020“丈量大秦岭”总策划单位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还专门建立了本次“丈量大秦岭”专家文库。当天,文库向公众发布了王若冰所著《走读汉江》长篇散文之《为什么叫汉江》、董天印的《汉江源》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文|“丈量大秦岭”新闻组、撰稿占方 图|除署名外均由“丈量大秦岭”摄制组提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