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丈量大秦岭”系列报道之⑨——走进桐柏山 采水淮河源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20-10-08 09:46:58

字号
10月1日是“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最为瞩目的一天,当天有三件大事让所有参团学者专家和作家都期盼已久:在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庆祝共和国生日并取水,攀登秦岭东端标志性山峰的太白顶到访淮河塬,举行备受关注的“月是秦岭圆”中秋联谊会。

10月1日是“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最为瞩目的一天,当天有三件大事让所有参团学者专家和作家都期盼已久:在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庆祝共和国生日并取水,攀登秦岭东端标志性山峰的太白顶到访淮河塬,举行备受关注的“月是秦岭圆”中秋联谊会。

01.png

02.png

03.png

“丈量大秦岭”采风团在丹江口水库向祖国问好

10月1日早上,丹江口市天气晴朗。早上7时许,团队总指挥韩东风和外联主管袁佳欣就来到了丹江口大坝旁再次勘察活动场地,并进行现场准备。8点半,全团人员着整齐的队服出现在活动现场。在现场导演的指挥下,大家一遍遍排练动作和口号。9时整,大家手持国旗,共同发出了“丈量大秦岭团队在丹江口水库,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国庆祝福语,然后进行了隆重的丹江口水库取水仪式,著名文化学者王若冰、首席专家王根宝、著名作家杨海蒂、地理专家毛腊梅、旅游专家王晓民还分别代表一方,通过视频发出了各自对伟大祖国的祝福之声。当天上午,丈量团制作的国庆祝福视频一经发出立即在微博、抖音等平台获得极高关注,网友们纷纷为这一极有意义的行动留言和点赞。

04.png

 “丈量大秦岭”采风团在沿途简单午餐

告别丹江口,车队按计划向鄂豫交汇地南阳行进。由于首日遇“双节”长假,在高速公路上行驶30公里便开始堵车。堵车缓解后,为不至行程延误,车队及时改变路线,并将中午集体用餐改为分头快餐。下午3时许,大家来到了地处南阳市桐柏县的桐柏山风景区。

05.png

桐柏山主峰太白顶

06.png

桐柏山晏坐石

位于河南与湖北交界处的桐柏山,属于大秦岭向大别山的过渡地带,淮河与长江在此分界,而淮河源头也在此山之上。淮河由桐柏山主峰太白顶西北侧发源后流经河南、安徽、江苏等三省,全长1000公里,流域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为我国七大河之一。

07.png

位于太白顶上的云台禅寺

08.png

桐柏山淮河源景区大淮井

桐柏山主峰太白顶海拔1140米,山势峻峭,风景优美,登顶远眺,北视中原,南阅楚天,万山俱下,极目千里。山顶上的名刹云台禅寺,为佛教圣地、临济宗白云系的祖庭,东侧的大淮井系淮河源头。

09.png

“丈量大秦岭”采风团专家在桐柏山考察交流

10.png

“丈量大秦岭”采风团在桐柏山大淮井提取淮河源头水样

“丈量大秦岭”团队登顶考察,地质专家现场介绍了山体特征情况,并在大淮井提取了淮河源头水样,陕西地矿集团专家现场进行了技术指导记录和水样保存。

在太白顶考察期间,专家学者和作家对桐柏山的风光、淮河水源的神奇赞不绝口,随团专家学者还分别与桐柏县文化界人士以及云台禅寺主持清远法师等进行交流。直到天色已晚,才依依不舍驾车返程。

11.png

“丈量大秦岭·月是秦岭圆”中秋联谊会

12.png

“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作家和桐柏县领导、文化学者互赠文学作品

10月1日恰逢中秋佳节,“丈量大秦岭”团队特意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月是秦岭圆”中秋联谊会,桐柏县相关领导、文化学者等与团队专家学者和作家共叙秦岭之情,互赠文学作品,畅谈秦岭文化传播,远在北京、西安等地的专家学者也参与了联谊活动。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还特别打来电话,向“丈量大秦岭”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全团人员致以节日问候。南阳市作协名誉主席、著名作家李天岑专程从南阳赴桐柏山下看望全团人员,并参与联谊活动。参团人员还全体在“丈量大秦岭”纪念团扇上签名,留下了2020年在秦岭东端桐柏山和淮河源庆祝祖国生日,观看欢度中秋佳节的最佳纪念。

文|丈量大秦岭新闻组

图|丈量大秦岭摄制组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