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丈量大秦岭”系列报道之⑧——感受十堰的文化和热情

2020-10-08 09:52:24

字号
在汉江之滨安康做短暂停留之后,9月30日,“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队沿着十天高速进入湖北省十堰市,开启了东秦岭的考察和体验。

在汉江之滨安康做短暂停留之后,9月30日,“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队沿着十天高速进入湖北省十堰市,开启了东秦岭的考察和体验。

今年初,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正沉浸在辞旧迎新欢乐中的湖北社会经济和民众生活遭受重创,在全党全国一盘棋统筹和各行各业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支援之下,湖北经受住了考验并快速恢复了生产生活,堪称为“中国式奇迹”。

 “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得到了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因此在“丈量大秦岭”团队考察参观十堰市过程中都非常顺利。

十堰是秦巴山区重点中心城市之一,北抵秦岭,南依巴山,地处我国中央山地、秦巴山区汉水谷地,汉江和武当山横贯全境,自古就有“川陕咽喉、四省通衢”之称。市境以青峰断裂为界,南属扬子淮地台区的青峰台褶束,北为秦岭褶皱系。是中国的卡车之都、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核心城市和鄂、豫、陕、渝毗邻区独有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01.png

“丈量大秦岭”车队走进郧县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

02.png

“丈量大秦岭”采风团在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考察

9月30日中午12时许,“丈量大秦岭”车队抵达位于汉江中游秦巴山区的湖北郧县,考察了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这里以恐龙蛋化石分布集中、数量巨大、保存完整、埋藏浅而著名。化石群有6个产蛋层,有5科7属11种恐龙蛋,系距今约6700万年至13500万年前晚白垩纪时期的产物,是研究恐龙兴衰、气候变化、地址变迁的重要场所。

为了赶在国庆黄金周前完成对十堰市主要文化旅游点的考察任务,离开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之后,“丈量大秦岭”团队专家学者和作家在农家乐简单工作午餐后驱车直抵道教圣地、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感受秦岭山系东部最驰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风采。

03.png

“丈量大秦岭”采风团走进武当山

04.png

武当山秋色  胡军摄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谢罗山、参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位于十堰丹江口市,是名扬中外的道教名山和武当武术的发源地。山上共有古建筑53处、建筑遗址9处,全山保存有各类文物5035件,现存较完好的建筑129处,庙房1182间,以天柱峰金殿为中心,以官道和古神道为轴线向四周辐射,荟萃了中国古代优秀建筑法式。集中体现了皇宫的宏伟壮丽、道教的神奇玄妙、园林的幽静典雅、民间的淳朴节俭等多种特色,形成了丰富多彩的传统建筑风格。

1982年,国务院公布武当山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时称,武当山的古建筑群工程浩大,工艺精湛,成功体现了仙山琼阁的意境,犹如我国古建筑成就的展览。除此之外,武当山还有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涧、十一洞、三潭、九泉、十池、九井、十石、九台等胜景,现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记者团在山上登高远眺,进行文化交流。车队下山时,不时看到沿途有假日工作检查的身影。

出武当山景区前往丹江口入住酒店时,公路上的汽车已明显多了起来。国庆与中秋不期而遇,对于湖北而言,作为今年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超长黄金周,旅游大潮一定势不可挡。

考虑到再过几个小时后即入假日旅游高潮的情况,“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的工作人员连夜前往丹江口库区进入次日“向祖国问好”活动准备和夜景拍摄工作,共同期待着国庆中秋第一天假期的来临。

(文|丈量大秦岭新闻组  图|除署名外由丈量大秦岭摄制组提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