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丈量大秦岭”系列报道之⑦——张骞墓前话丝路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20-10-08 09:58:11

字号
离开宁强县境内的汉江源,“丈量大秦岭”团队沿汉江在秦巴大山怀抱中的汉中盆地中心向东行进。公路两旁稻田连连,河湖相间郁郁葱葱,一片南国气象,这与汉中和以旱作农业为主的关中平原间相隔的秦岭有关,难怪人们常说“秦岭淮河一条线,南吃大米北吃面”。

离开宁强县境内的汉江源,“丈量大秦岭”团队沿汉江在秦巴大山怀抱中的汉中盆地中心向东行进。公路两旁稻田连连,河湖相间郁郁葱葱,一片南国气象,这与汉中和以旱作农业为主的关中平原间相隔的秦岭有关,难怪人们常说“秦岭淮河一条线,南吃大米北吃面”。

图片5.png

“丈量大秦岭”采风团走进城固张骞墓景区

汉中不仅仅是秦岭巴山庇护下的后花园,而且是汉人发迹的大本营。当年刘邦被项羽囿于秦巴山间汉中,就是利用这里丰富的物产,迅速卷土重来,暗度陈仓,一举突破秦岭,覆水而下,横扫关中,最终建立汉朝,才有汉水、汉人、汉朝、汉文化。三国时诸葛亮以此为基地,七出祁山北伐中原,留下了荡气回肠的历史印记。

图片6.png

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塑像

由汉中市继续向东,便到了张骞故里城固县。

城固是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故里和张骞墓所在地。公元前139年,汉武帝召募使者出使西域,准备联络大月氏人,共同夹击匈奴。渴望为国建功立业的张骞,从家乡秦岭南麓城固博望镇饶家营村白崖出发,穿过秦岭,到朝廷任职,毅然揭榜应募。

公元前138年,张骞从秦岭山下的长安西去,带着100多人出使西域团,从长安出发过宝鸡,经天水,穿越西秦岭山间谷地的丝绸之路南线达临洮,浩浩荡荡向西域进发。在出使途中被匈奴人捉住,扣留了11年,并与胡人为妻,但他不忘使命,设法逃脱,辗转到与匈奴有仇的大月氏。当他到达大月氏时,因大月氏西迁已久,无意再与匈奴对抗。张骞返回长安,这一去便历经了13年,最后只剩下他和堂邑父两个人返回了。他向汉武帝报告了西域的见闻,以及他们想和汉朝往来的愿望。

图片7.png

张骞墓景区

公元前119年,汉武帝派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于是张骞带着上万头牛羊和大量丝绸,访问西域的许多国家,也带回了西方有个大秦国的信息。可回来不久,张骞便劳苦过度而去世。随后西域各国纷纷派遣使回访长安,汉朝和西域的交往从此日趋频繁。

之后,西域各国纷纷归附汉朝。公元前60年,西汉设立西域都护,总管西域事务。从此,今天的新疆地区及其以西大片土地开始隶属中央的管辖,成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成为联结西方的大陆桥,东西方以丝绸为主的贸易也由秦岭发端,横跨亚欧。

张骞这个冲出秦岭、凿空西域伟大壮举,更是秦岭伟岸的身躯对丝绸之路重大奉献。尔后真正打通丝绸之路的班超,又是秦岭北部扶风郡人,不仅在统一西域上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且派甘英把丝绸之路真正打通到了与罗马一海之隔的波斯,最后连自己的尸体都葬在了东秦岭的邙山,被朝廷封为定远侯,封地也在秦巴山间的镇巴。

这一南一北的两位秦岭之子,凭借坚强的信念、超人的毅力和艰辛努力,把秦岭及秦岭山下的长安和洛阳与西方连接起来,完成了东西方两个帝国的第一次对接和交流,大大地加快了世界文明与生产力的进步。这便是秦岭对丝绸之路的贡献之一。

图片8.png

图片9.png

“丈量大秦岭”专家在张骞墓景区考察

直到公元79年的东汉,大量的丝需求造成了西方巨大的贸易逆差,中国的丝绸终于撬动了罗马帝国,甘英将出使罗马的信息传到罗马,罗马帝国也派使臣沿丝绸之路来到了东都洛阳。从此,罗马的阳光洒向了东方,华夏文明传入了西方,东西方文明的光芒终于交融在一起,人类文明才发生了翻天覆地进步。西方的宗教佛教也由出生在秦岭东段的唐玄奘从西方取经后得以广泛传播,浸入中国并被发扬广大。而东汉宦官蔡伦改进了造纸术,被列入中国四大发明,中国的四大发明流入了西方,加快了欧洲工业革命,东西方两大板块由此都进入全新的鼎盛时代,直至海洋文明出现,陆上丝绸之路才逐渐沿寂了下来。

当天下午,专家学者和作家团不顾鞍马劳顿,直接来到张骞墓,拜谒了这位凿空西域的第一人,听取了秦岭文化学者王若冰随车对张骞开拓丝绸之路伟大壮举的讲述,还经过了离此不远的造纸术发明人蔡伦位于洋县的墓地。夕阳西下时,车队继续向安康进发。此刻,回望张骞墓和蔡伦墓,大家都对秦岭孕育出了这样杰出人才敬仰不已,更对秦岭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无数名人志士对中华文明历史进程的巨大贡献感叹不已。

文|丈量大秦岭新闻组 周吉灵撰稿

图|丈量大秦岭摄制组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