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丈量大秦岭”系列报道之13——穿越秦岭北麓风景长廊

2020-10-08 16:35:02

字号
10 月4 日是2020 年国庆黄金周超长假期的第4 天,上午8 时,“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以“探矿赏金”开启了二次入陕后穿越秦岭北麓风景长廊的行程。

穿越秦岭北麓风景长廊

2020丈量大秦岭系列报道之十三

10 月4 日是2020 年国庆黄金周超长假期的第4 天,上午8 时,“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以“探矿赏金”开启了二次入陕后穿越秦岭北麓风景长廊的行程。

秦岭金矿

应团队首席专家王根宝之邀,当天的“丈量”行动首先来到了秦岭山下的陕西地矿集团地质六队秦太金矿,了解秦岭矿产资源和金矿石的处理流程。王根宝在现场介绍了秦岭矿产的分布和金矿石的形成与选择办法。他指出,河南、陕西的小秦岭金矿属石英脉型,陕西最大金矿八卦庙金矿、甘肃两当金矿等均属于蚀变岩型金矿。上世纪于秦岭太白一带发现的双王金矿,因其独特单命名为钠长角烁岩型金矿。小秦岭是我国重要产金地,灵宝和潼关是中国位列第二、第三的产金大县。

告别秦太金矿,车队沿310 国道驶向西岳华山。举目望去,眼前的秦岭郁郁葱葱,群峰之中,只有峰如莲花状的华山格外醒目。“丈量大秦岭”的专家学者和作家团没有从这个角度欣赏过华山。大家纷纷拿出相机和手机,拍下了远眺华山的特别画面。

华山 赵芜泉 摄

上午十一时整,车队来到了华山游客中心东停车场。华山管委会副主任雷靖早已在这里迎候。走进游客中心,熙熙攘攘的游客让“丈量”团队才真正感受到了假日旅游的人潮,特意赶来的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忠生介绍说,假日期间因疫情防控要求,华山每日限流两万人,早上七点预约已满。

华山指挥大厅

王根宝介绍华山地质地貌特点

刘忠生为"丈量团"纪念扇子盖章

刘忠生和华山管委会主任赵晓龙、华山旅游集团总经理高江宏向“丈量”团介绍了华山情况,并引导大家前往华山指挥大厅。通过全山监控视频,向大家介绍了华山风光和实时接待情况。首席专家王根宝现场介绍了华山的地质地貌特点,所有专家学者和作家体验了一次难忘的“云游华山”之旅。

完成简约化的华山探访,“丈量大秦岭”团队直抵西安之南的秦岭北麓环山公路,走进蓝田悟真文化景区,进行了一场关于终南山的文化对话,并接受了陕西电视台西部电影频道《千山万水》栏目和西安电视台丝路频道的联合采访,领衔文化学者王若冰、著名散文作家杨海蒂等在现场畅谈秦岭文化,受到蓝田县文化和旅游局、悟真文化景区和应邀参与活动代表的热烈欢迎。

秦岭北麓西安段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旅游景观大道,悟真景区周边有蓝田猿人遗址、水陆庵、王顺山等,再往西,白鹿原影视城、汤峪湖森林公园、翠华山景区、关中民俗博物馆、南五台、秦岭野生动物园、沣峪口景观群、高冠瀑布、太平国家森林公园、楼观台及森林公园、楼观道文化景区、财神庙、周至水街、秦岭国家植物园等秦岭各类景区点“一”字形排开,形成了最密集的秦岭景观长廊,每遇节假日,人车拥堵,好不热闹。大家对秦岭为西安带来的历史文化繁荣和现代旅游业态云集的状况赞不绝口。

秦岭国家植物园

在楼观台道文化景区和新近开放的秦岭国家植物园门口,车队几次短暂停留,参团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与民族研究员易华、“金丝峡号”负责人马菲等抢在最前方拍照留影。老子在函谷关著《道德经》,在楼观台讲经并使中国道教发扬光大的话题再一次成为谈话热点。

太白山欢迎仪式

递交汤峪河的“秦岭之水”

晚7 时许,“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抵达秦岭主峰太白山。太白山旅游区管委会在游客中心举行了“万里大秦岭·相拥太白山”欢迎仪式,并向“丈量”团递交了采自汤峪河的“秦岭之水”。当晚,全团人员欣赏了旅游区“太白之眼”大型水景秀,深夜11 时入住眉县县城,这是自“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启动以来,穿越和经过的第40 座秦岭关联县区。

太白山之眼 张宝军 摄

文|丈量大秦岭新闻组 王晓民、占方

图|丈量大秦岭摄制组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