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丈量大秦岭”系列报道——秦岭生命共同体

2020-10-08 16:42:38

字号
“秦岭”与其相关的大江大河、盆地平原、动植物体系以及气候、人文等诸多因子是密不可分的"生命共同体“。这个共同体中秦岭是基础是根本,是奠基者和主导者。其它因子是从属者,被动者,如从此说也佐证了秦岭是中华民族父亲山之说。


image.png

地质专家、 陕西地矿集团集团总工程师 王根宝

在约二亿年前长期复杂多期次的造山运动,现在秦岭—祁连—昆仑一线形成了具有复杂物质与构造组成的一条巨大缝合带,也就是地质意义上的中央造山系,于七千万年基本通过剥蚀而夷为平地。在白垩纪未开始时,东亚处于古亚州构造域,环太平洋构造域和喜码拉雅三大构造域共同作用下,岩石圈发生重大调整并与上部地壳发生物质交换,地球表层进行重力重新调整,原中央造山系分阶段逐步隆升,并伴随一系列地理地貌,水系水文,动植物分布与分带等等变化。

就我国中东部而言,可以说如果没有秦岭山体的隆起,也就没有关中平原(盆地)的形成;没有秦岭山隆起,也没有黄河的贯通和长江的巨大流域与流量和流向;如果没有秦岭的隆起和因之而带来的风化剥蚀搬运与堆积,也就没有中国东部的冲积平原;如果没有秦岭的隆起,也不会有南北冷暖干湿气候分带;如果没有秦岭的隆起和因之带来气候环境的变化,也不会有动植物南北差异与垂直分带;如果没有秦岭的隆起,也不会有丰姿多彩的地貌单元与地理景观,更不会有南人吃米北人咥面等人文差异。

所以说“秦岭”与其相关的大江大河、盆地平原、动植物体系以及气候、人文等诸多因子是密不可分的"生命共同体“。这个共同体中秦岭是基础是根本,是奠基者和主导者。其它因子是从属者,被动者,如从此说也佐证了秦岭是中华民族父亲山之说。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