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丈量大秦岭”圆满收官,再回首那些难忘瞬间!

2020-10-09 11:39:20

字号
以“让世界认识中国秦岭”为主题,以“探秘华夏祖脉、行走中央水塔、穿越中国南北、丈量秦岭边际、解读秦岭文化、科普秦岭知识、采集秦岭之水、倡导生态保护、宣传秦岭之美、推动旅游发展、串联秦岭诸城、讲好秦岭故事”为使命,地质、地理、地名、民俗、文化、旅游专家和作家们,用10天时间穿越陕甘川鄂豫五省秦岭环线,一路讲解秦岭文化,科普秦岭知识,展示文化厚重、生态优美、民俗绚丽、风景如画的中国秦岭大画卷。

这是一次历史首演的秦岭大事记

这是一次震撼人心的文化大传播

这是一次广受国人关注的大行动

这是一次奉献社会责任的大公益

这就是2020“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

以“让世界认识中国秦岭”为主题,以“探秘华夏祖脉、行走中央水塔、穿越中国南北、丈量秦岭边际、解读秦岭文化、科普秦岭知识、采集秦岭之水、倡导生态保护、宣传秦岭之美、推动旅游发展、串联秦岭诸城、讲好秦岭故事”为使命,地质、地理、地名、民俗、文化、旅游专家和作家们,用10天时间穿越陕甘川鄂豫五省秦岭环线,一路讲解秦岭文化,科普秦岭知识,展示文化厚重、生态优美、民俗绚丽、风景如画的中国秦岭大画卷。

请看一组数据

总行程:10天

丈量活动总公里数:4000公里

途径地区:5省、21市、69县

参团人员: 总数22人,全程20人

全程人员中,自然科学类4人(地质、地理、水文、矿产);社会科学类7人(考古、民族、文化、艺术、旅游、出版、传播);工作人员2人;随团摄制组3人;金丝峡号1人;驾驶员3人

沿途参观和停留旅游区(点):22处,其中世界遗产点4处;5A级旅游区6处

“中央水塔”水样采集:团队自釆:7处,分别为渭河源、汉江源、淮河源;洮河、洛河、丹江口、黄渭洛河交汇处;社会釆水:3处,分别为嘉陵江汇水点(略阳)、白龙江(陇南)、汤峪河(太白山)。

媒体报道支持:国内媒体35家、国际华文媒体10家,沿途地方媒体30家,各级各类自媒体:20家

(由于假期报媒等休假,预计10月10日后有传播高潮,参与宣传媒体总数有望达到150家。成果发布时将达到宣传高潮。)

一起回首那些难忘瞬间

9月24日 “丈量大秦岭”团扇亮相古城西安街头,市民热情合影!

9月25日 “丈量大秦岭”车队西安巡游,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9月26日

一大早,“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在西安丝路群雕集结启程,沿途经过宝鸡西府老街,下午抵达天水麦积山,与天水队会合,参观考察了世界遗产点麦积山,并举办了“丝绸之路世界遗产对话”。

第1站 西安丝路群雕集结出发

第2站 走进宝鸡西府老街

第3站 天水麦积山汇聚

远眺麦积山

9月27日

2020“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在天水启动后,专家学者和作家团即前进定西渭河源头,采集黄河最大支流渭河源头水样;继续前往甘南藏族自治州,在冶力关前看洮河,洮河发源于西秦岭余脉青藏高原上的西顷山;走向白石山,地质专家王根宝现场讲解秦岭地质地理知识。在蒙蒙秋雨相伴的夜晚,丈量团经过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合作市,经过两个小时的行程,于晚上11点多终于抵达当天入住地卓尼县,沿途艰辛,但收获满满!

第4站 甘肃天水启动仪式

第5站 渭河源采水

渭河源风光

第6站 前往冶力关

第7站 走进白石山

“丈量”团首席专家、陕西地矿集团总工程师王根宝解读秦岭地质构造

9月28日

“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早上从高原小城卓尼出发,沿西倾山发源的洮河前行并采集水样后,经岷县至红军长征重要坐标点哈达铺。完成西秦岭采风后向南秦岭出发,一路青山绿水,经过陇南诸县进入四川。丈量团前往行程中唯一的四川景区剑门关,然后由川入陕,前往汉江源头采水。

第8站 高原小城卓尼

第9站 洮河采水

第10站 走进哈达铺

云雾缭绕的西秦岭风光

9月29日

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一大早,“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就前往本次行程中唯一的四川景区剑门关,参观交流蜀道文化、结束后由川入陕,前往陕西宁强县汉江源头采水、交流。至此,“丈量”团已完成秦岭山系长江最大支流汉江源、黄河最大支流渭河源,以及嘉陵江、洮河水样采集;下午丈量大秦岭走进张骞墓祠,张骞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祠墓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是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在南秦岭的代表。

第11站 走进剑门关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

第12站 汉江源采水

汉江源景区 马建明 摄

采取汉江源头水样

著名作家王若冰向宁强题赠书法作品“维天有汉”

第13站 相遇张骞墓

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塑像

9月30日

“丈量大秦岭”进入湖北省十堰市,开启了东秦岭的考察和体验。“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得到了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因此在“丈量大秦岭”团队考察参观十堰市过程中都非常顺利。中午12时许,“丈量大秦岭”车队抵达位于汉江中游秦巴山区的湖北郧县,考察了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之后,直抵道教圣地、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感受秦岭山系东部最驰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风采。

第14站 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

“丈量大秦岭”车队走进郧县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

“丈量大秦岭”采风团在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考察

第15站 武当山论道

10月1日

10月1日是“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最为瞩目的一天,当天有三件大事让所有参团学者专家和作家都期盼已久:在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庆祝共和国生日并取水,攀登秦岭东端标志性山峰桐柏山的太白顶到访淮河塬,举行备受关注的“月是秦岭圆”中秋联谊会。

第16站 “丈量大秦岭”采风团在丹江口水库向祖国问好

“丈量大秦岭”采风团在丹江口水库向祖国问好

丹江口水库取水

第17站 桐柏山寻访淮河源头

桐柏山晏坐石

云台禅寺

提取淮河源头水

“丈量大秦岭·月是秦岭圆”中秋联谊会

“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作家和桐柏县领导、文化学者互赠文学作品

10月2日

“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依依不舍地离开大秦岭东南角桐柏县,折转向北挺进嵩山。冒着淅淅沥沥的秋雨,下午2时许,来到了东秦岭嵩山脚下的中岳庙考察交流。

第18站 探访中岳庙

东秦岭嵩山脚下的中岳庙

10月3日

“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离开登峰首先前往巩义和偃师,在偃师寻找诗圣杜甫的归葬之地,然后又马不停蹄的来到洛河岸边,采集了洛河之水。中午时分,“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沿着邙山来到了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仰韶文化是中国最早开启文明化进程的史前文化,是黄河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听过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后,大家对秦岭山系中华文化的符号、印记和博大精深的内容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出绳池县城,一路向西,“丈量团”直抵函谷关;下午4时许,再次入陕,抵达秦晋豫三省咽喉,千古要塞古潼关,采集了黄洛渭三河交汇后的水样,参观了潼关古城。

第19站 走进诗圣杜甫墓

偃师杜甫中学校长向“丈量大秦岭”团队介绍杜甫文化

第20站 南洛河采集水样

第21站 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

在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合影

第22站 走进函谷关

丈量团在函谷关考察

第23站 黄洛渭三河交汇水样采集,参观潼关古城

10月4日

2020年国庆黄金周超长假期第4天,上午8时,“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以“探矿赏金”来到了秦岭山下的陕西地矿集团地质六队秦太金矿。随后,车队沿310国道驶向西岳华山,体验难忘的“云游华山”之旅便直抵西安之南的秦岭北麓环山公路,走进蓝田悟真文化景区,进行了一场关于终南山的文化对话。沿途经过楼观台道文化景区、秦岭国家植物园等。晚上7时,“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抵达秦岭主峰太白山下,太白山旅游区管委会在游客中心举行了“万里大秦岭·相拥太白山”欢迎仪式,并向“丈量”团递交了采自汤峪河的“秦岭之水”。当晚,全团人员欣赏了旅游区“太白之眼”大型水景。

第24站 秦太金矿“探矿赏金”

第25站 云游华山

第26站 走进蓝田悟真文化景区

第27站 抵达秦岭主峰太白山

10月5日

2020“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最后一站主题活动“人文与自然的体验对话”在秦岭主峰太白山下举办,“丈量团 ”全体成员形成了《2020丈量大秦岭公益传播行动共同宣言》,当天还进行了秦岭江河水样展示。上午11时,“丈量大秦岭”团队开始走进太白山,向海拔3511米的“天圆地方”景点出发,感受神奇、神秘、神圣、神秀。下午4时,具有历史创举的首次“丈量大秦岭”大型主题文化传播行动团队“丈量”项目在太白山圆满收官,接下来将按领域和专业分别执行课题与项目,持续推动关于“让世界认识中国秦岭”的科普话题和传播行动。

专家学者和作家发言

“丈量大秦岭”团向宝鸡、天水文旅局和太白山旅游区管委会赠送纪念团扇

秦岭江河水样展示

太白山云海

文|丈量大秦岭新闻组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