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秋意浓:饮菊登高赏红叶

  来源: 人民网

2020-10-09 14:27:16

字号
“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今日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代表着深秋正式登

“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今日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代表着深秋正式登场。此后,天气将一日冷过一日,凝露成霜,冬天的脚步也不远了。

物候:秋深露重须添衣

元代赵孟頫《鹊华秋色图》局部。资料图

寒露和白露,均以露水为名。白露是“露凝而白”,而寒露则是“露气寒冷,将凝结也”。一字之差,凸显天气从凉爽到寒冷的变化。唐朝刘沧写道,“寒露满枝枝不胜”,形象地描绘了寒露凝霜的画面感。

寒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鸿雁南飞,此时已是最后一批;风凉天寒,古人认为雀鸟躲在水里,成为蛤蜊;百花凋谢,而菊花却争相开放。特有的景观,也预示了深秋的来临。

俗话说,“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随着气温降低,秋裤成为不少人御寒的“标配”。而在古代,人们也用各种方式表达“天冷了,要添衣”。

《诗经》中说“九月授衣”,到了九月,丝麻已经收获,当家的女性为一家人准备秋冬衣。王安石在《八月十九日试院梦冲卿》中写道,“空庭得秋长漫漫,寒露入暮愁衣单”,为衣服“换季”的问题发愁。

在古代,秋冬天的外套一般不只一件。如果是一层面子,还有一层绢做的里子,就叫“裌衣”。苏轼在《初秋寄子由》中写道“子起寻裌衣,感叹执我手”,裌衣的外袍类似现在的风衣,是御寒的一大利器。再冷一些,还会在衣服里面垫上絮类,轻薄而保暖。这些妙招,可谓是古人的“深秋穿搭指南”了。

习俗:赏红叶、秋钓边

俗话说,“过了寒露,秋粮入库”“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寒露是“秋收、秋耕、秋种”三秋大忙时节。此时,棉花产区开始抓紧采收,华北地区加快播种小麦,石榴、山楂、柿子等也已成熟挂满枝头,一派硕果累累景象。

清代张宗苍《白云红叶图》局部。资料图

寒露时节,各地秋色斑斓、美不胜收,且与重阳节时间相近,因此,登高赏红叶成了“重头戏”。杜牧在登高望远时诗兴大发,写下名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如今,在北京,景山公园、八大处、香山等都是登高的好去处。尤其是香山的红叶美景,每年都吸引大批游人前来观赏。

除了登高,斗蛐蛐也是老北京的流行民俗。人们认为蛐蛐到了寒露,就长得威武雄壮,鸣声激越,极爱打斗。一般听见蛐蛐儿叫就意味着入秋了,该准备过冬的衣服了。

北方斗蛐蛐,南方是钓鱼好时机。因为气温下降,向阳的浅水区域温度较高,浮游生物比较丰富,鱼儿喜欢聚集到这样的地方觅食,此时钓鱼易上钩,所以有“秋钓边”之说。

饮食:饮菊花酒、吃柿子

明代沈周《盆菊幽赏图》局部。资料图

农历九月也被称为“菊月”,因此,赏菊、饮菊成了寒露节令的雅事。

王昌龄在《斋心》中写道,“紫葛蔓黄花,娟娟寒露中”,于惬意之中展现了菊花的美。《西京杂记》记载,“菊花舒时,并采茎叶,杂黍为酿之,故谓之菊花酒。”陶渊明是菊花酒的忠实“粉丝”,他有诗曰:“菊花酿酒可延年,两鬓丝丝绕鹤发”,认为菊花酒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民谚有言,“寒露柿子红了皮”。深秋干燥,适当食用柿子,有清热润肺、补虚止咳等功效。北宋诗人仲殊赞美柿子:“味过华林芳蒂,色兼阳井沈朱。轻匀绛蜡里团酥,不比人间甘露。”另外,柿子因与“事”、“世”等字谐音,还有吉祥的寓意。

芝麻,由于可以健脾胃,因而也成为了寒露的节令食物。在北京,如芝麻酥、芝麻绿豆糕、芝麻烧饼等,都是此时的热门商品。此外,人们还要吃花糕,因“糕”与“高”谐音,以“食糕”代替“登高”,借此祈求平安吉祥、百事俱高。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寒露过后,昼夜温差变化增大,此时容易引发感冒,要适时添加衣服,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此时的养生关键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可适当多食润肺清心的食物,以迎接即将到来的冬天。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