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华五千年文明传承 《文明探源:考古十讲》新书首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0-10-16 15:11:19

字号
聚焦中华五千年文明发展传承的考古科普读物《文明探源:考古十讲》15日在北京首发。新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10位考古学家在“文明探源”考古主题系列讲座上的科普演讲集结成册,面向大众展示中国考古事业的最新发现和研究成果,多角度呈现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

 f83c18f4-c817-4f4d-8025-0a5d9f245d50.jpg

新书作者代表、许宏研究员(左)和王吉怀研究员在首发式上合影。 孙自法 摄

聚焦中华五千年文明发展传承的考古科普读物《文明探源:考古十讲》15日在北京首发。新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10位考古学家在“文明探源”考古主题系列讲座上的科普演讲集结成册,面向大众展示中国考古事业的最新发现和研究成果,多角度呈现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

《文明探源:考古十讲》力图从考古学视角探寻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展,内容涵盖“五千年不断裂文明与中国古代都城”“秦阿房宫遗址考古纪事”“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葬实验室考古实施情况”“发现中国凤”“中国古代玉礼器的起源”“何以中国——考古学视角下的‘中国’诞生史”“汉代社会的写真”“禹会诸侯于涂山的考古依据”“走出国门,梦回玛雅——玛雅名城的‘中国龙’”“日本考古与文化遗产”等十大方面。

69031863-e34f-4c84-9278-93b421bee640.jpg

《文明探源:考古十讲》新书揭幕仪式。 孙自法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科院考古所原所长刘庆柱在书中指出,从5000年前一直到现在,正是对国家认同的文化基因构成了五千年中国不断裂的文明历史。他还提出,考古学和传统的文献历史不一样,考古学在某种程度下,与现在的法学类似,主要是拿实物来证明。“我们搞考古的,在某些方面和检察院有点相似,检察院破案就是找证据,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我们要读书,离开书不行,但也不能全靠书上的文字记载,而是要拿证据、拿实物来证明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史”。

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公共考古指导委员会主任王仁湘认为,人世有祖先崇拜,也有神灵崇拜。一些特别选定的动物被神化后,进入人类的崇拜范畴,有走兽,有飞禽,也有臆想中的龙凤与怪兽。凤作为神鸟,是在史前造神运动中被创造出来的。远古的阳鸟崇拜,到了一统华夏之后,逐渐深化为一统的凤凰崇拜。龙飞凤舞、龙凤呈祥、凤鸟崇拜已经融入华夏民族的血脉中。

4033e48f-e88c-48ae-8ced-7935f90b3e08.jpg

许宏研究员在新书首发式上作“探源中国,情系公众”主题演讲。 孙自法摄

他当天在首发式上还透露,为进一步推动公共考古发展,目前正在筹划推出“考古中国”系列科普读本,计划从今年年底起分领域陆续出版100册。此外,还与饮食行业合作推广考古饮食文化,近期将在长沙举办出土食谱复烹活动,向公众展示“有味道的考古”。

“我们说作为生物学上的人,是动物的一种,有基因。文化上我们也有基因,而考古学的最大使命就是唤回我们的文化记忆。”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许宏说,中国这个“中”最初应该体现在地理方位上,它有“建中立极”的概念:一定要居中,坐北朝南,封闭式结构,左右对称,土木建筑,这是中国古代宫室乃至一般民居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建中立极”又衍生出中庸的思想,甚至河南人说“中不中?中!”这些“中”,都可以归纳为“中”文化。这些概念浸润在中国人的骨血里,就是一种传承。

他还认为,只有把中国古代灿烂的青铜文明放到最早的全球化这个世界青铜体系框架内,才能看清楚中国最早的广域王权国家是怎么来的。相信中国学者在东亚大陆的考古工作,能为丰富全球文明史的建构做出应有的贡献。

社科院考古所王吉怀研究员在书中强调,考古不是挖墓、挖宝,考古是一门学科,是根据从地下发掘出来的古代人们留下来的各种遗迹、遗物,去了解几百年前、几千年前甚至几万年前人类的生活状况,去研究古代人类的衣食住行和生老病死,还有当时社会发展的程度。

他说,通过考古让现代人知道,我们的祖先在远古时代,有着怎样的精神和物质文化生活,同时感受到祖先在远古时代的聪明才智,感受到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古代文化,这就是考古的神奇和魅力。

中国在中美洲地区首个考古项目“玛雅文明科潘遗址发掘和中美文明综合研究”负责人、社科院考古所李新伟研究员在书中表示,最近有人在中美洲的奥尔梅克文明发现一些刻画符号,觉得它跟中国商代的甲骨文非常相似。世界上只有两个文明非常重视玉器,一个是中华文明,还有一个就是玛雅文明,所以会有人提出关于玛雅文明和中华文明关系的猜想。他还透露,中国考古学家在科潘发掘的遗址中发现一个石榻,这个石榻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雕刻——月亮女神怀里抱着一只玉兔,跟中国(嫦娥奔月神话)非常相似。

“我们生活在中华文明中,然后去发掘中美洲的古老文明,确实是一种新鲜的感受”“我们在真正了解世界其他文明的基础上,再来传播自己的文明,这才是与我们这个新兴经济大国的地位更加相配的一种文化大国的心态。”李新伟说。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