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家族文化遗产,挖掘南京“城南旧事”

  来源: 南京日报

2020-10-16 16:56:07

字号
作为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千百年来一直保持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的文化传统。不管是名人大家,还是那些在民间蓬勃继递的文化基因,都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作为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千百年来一直保持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的文化传统。不管是名人大家,还是那些在民间蓬勃继递的文化基因,都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不久前,南京举行了陈作霖先生逝世100周年纪念活动,以褒扬在陈氏家族绵延200多年的不辍文脉中,陈作霖对南京地方文献作出的巨大贡献。诚如南京史志工作者金戈所言,更多如陈氏传承有序的名门望族之后,秉承共同的家族记忆和文化认知,为古都南京留下独特而风格鲜明的 “城南旧事”。

南京“老城南”是望族聚居地

南京有着近2500年的建城史,文化的传承与积淀,不但体现在无数文人墨客于此留下的众多名篇佳作,更体现在,在南京,对文化的尊重与热爱已成为一种“活化”的传统,生活在这座古城的人们浸润其中,受其滋养,并自然而然地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对其进行反哺。

六朝至今,以内秦淮河为中心的“老城南”区域,一直是望族聚居、文人荟萃之地。群学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片方圆不大的土地上,曾诞生不少传承有序的家族,他们以不同的方式,传递着南京的文脉:清乾嘉年间以经学享誉儒林的陈授一族,以经学、文学、史学名家绵延七世,出现了陈作霖、陈作仪等代表人物;自明代迁居金陵的伍氏家族,后发展为亦商亦儒,由贾而士;“中国动漫鼻祖”万氏四兄弟出生于南京城南箍桶巷;中国“建筑四杰”之一的童寯曾在文昌巷52号居住,童寯的父亲童恩格,曾是一名著名教育家……这些家族的文化脉络,代表了南京富有生命力的民间文化传统。

位于南京红土桥的陈氏家族尤其引人瞩目。清代乾嘉年间,陈授即以经学享誉儒林,由于教子有方,他的两个儿子陈维垣、陈维屏后同榜中进士。其中,陈维垣官至内阁中书,却因病早逝,留下年方八岁的儿子陈元恒。陈元恒发愤苦学,五十岁时得中举人,除几次短暂担任公职之外,一直专心搜集、研究南京地方文献,对家族后辈产生了深刻影响。自陈元恒起,陈氏一族先后绵延出陈作霖、陈诒绂、陈祖同、陈鸣钟四代南京地方文献专家,“其中以陈元恒的儿子陈作霖最为出名。”

作为古都南京最后的“通儒”,陈作霖一生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遗产及乡邦文献的搜集、整理、辑存,不仅整理编撰了大量的地方志书,还填补了一个历史时期金陵文献资料的空白,挖掘、保存了许多极具价值的南京地方史资料。在其遗留下来的总计近三十种、近二百卷之多的著作中,《金陵通记》《金陵通传》《金陵琐志五种》等有关南京方志文献的著述被视为传世之作。

不断创新和壮大的“南京书写”

在长期从事地方志、地方名人档案的征集整理工作中,更多传承有序的家族得以进入金戈视线:一门两代中科院院士,绵延于老门东蒋寿山一族的蒋锡夔、蒋有绪叔侄,一直具有浓厚的故土情结,称自己是“老南京”,在家里时常与家人谈起老城南的街坊老宅、饮食民俗、祭扫祖坟等如烟往事;我国著名地层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知微出生于城南花露岗,在其出版的《顾知微文集》中,以《我的老家》为题,叙述了童年时代经历的家族清明及冬至时节的祭祖活动,且终生难忘,而其先祖可以追溯至明代大学问家顾起元。

除了有名的名家后代,金戈对那些尚不为众人所熟知的世家后人,一样给予关注。位于南京城南门西大百花巷的程先甲故居,清末文字改革的先驱、著名语言学家、国学大师程先甲即诞生于此,其子程德谟虽然学的是商学,但在退休后遍查史书,将记载父亲生平和著作的书籍全部记录下来。程先甲之孙程嘉梓曾创作多部科幻小说,包括《月球,不再寂静》《古星图之谜》等,其中《古星图之谜》获黑龙江省文艺创作大奖二等奖。

众所周知,南京城南箍桶巷31号,是“中国动漫鼻祖”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万涤寰万氏四兄弟自小居住的地方,也是他们开创中国动画片事业的起点。万籁鸣四弟万涤寰的儿孙后来一直在南京生活,万涤寰的三子万复权,自小就喜欢听家人讲述万氏兄弟动画片里的故事,在其印象中,尽管父亲万涤寰只有休假时才能在家,但这段时间,他总是带着子女一起玩些新颖的东西,比如养金鱼画金鱼,比如嫁接树苗。万复权曾创作长篇小说《暖冬》,以文学的手法描述社会变迁中的重大事件,以及大时代背景下的人物命运。

提起金陵伍氏世家,众人都知道文化学者、南京大学教授伍贻业,殊不知,伍氏家族另有一位后人伍必毅,用一部诗稿《忍斋剩稿》记录了他一生中所经历的南京陷落、日寇投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及改革开放后的幸福生活。

金戈表示,尽管每个人的方式不同,但人们对承继于祖先处的观点具有某种原生性情感,这种薪火相传的文化传统使得“南京书写”得以创新和壮大,并将不断激励后来者。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