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推动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来源: 新华网

2020-10-19 11:12:08

字号
来自中宣部文改办、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地方文化和旅游厅(局)、国有文艺院团的相关负责人16日齐聚文化和旅游部,就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进行座谈。

来自中宣部文改办、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地方文化和旅游厅(局)、国有文艺院团的相关负责人16日齐聚文化和旅游部,就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进行座谈。

大家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广大国有文艺院团完善运行机制,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创作优秀作品、提供公共服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下一阶段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指导,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激发国有文艺院团生机活力,创作生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佳作,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建立和完善剧本量多质高、剧目纷呈多彩、剧院布局合理、剧团人才辈出的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要加强对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持续完善和落实扶持政策,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细化改革举措,鼓励探索创新,推动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全国现有2100多家国有文艺院团、从业人员超11万人,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特别是舞台艺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说,面向“十四五”,要强化出精品、攀高峰,推动创作生产更多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具有感染力的优秀作品,把故事讲到人们的心坎里去。

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说,作为国家直属院团,要有塑造品牌的意识,创新市场运营理念和艺术传播方式,以高品质的舞台作品和“国家队”的综合实力,树立起国家艺术院团的品牌,引导文化消费,扩大社会影响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